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姚喜双:进一步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12-16   作者:姚喜双 浏览量:533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这一重要论断为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语言文字工作的重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科技、民生等国家发展各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语言文字工作的重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主席近日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指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这一重要论述强调了语言文字工作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更凸显了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语言文字工作走过百年辉煌历程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史传承和文化认同都具有重要作用,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作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倡导者、推动者、引领者和实践者,推动中国语言文字生活发生了深刻变革,引领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百年辉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积极倡导和推动白话文运动、国语运动和新文字运动,提出“用工人和农民所听得懂以及他们接近的语言文字”。在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我们党积极兴办教育、开展识字运动,同时提出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这些都使得语言文字走进大众、惠及大众,结束了我国两千多年来言文分离的历史,打破了语言文字的阶层壁垒。这也为我们党教育大众、团结大众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党在新中国成立后的语言文字政策与实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索和积累。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中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语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部署和推进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三大任务,提高亿万群众科学文化素质、消除语言交流障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围绕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和法治化建设的目标,推进语言文字事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载入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实施和一大批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发布,大力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研制开发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助推和保障作用。

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根本指针。这一时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72%,规范汉字普及率达到95%以上。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由于人口基数大,仍有约2.7亿人不能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另外,在80.72%普及率覆盖人群中,大部分人的普通话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六个必须坚持”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

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努力构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新发展格局。

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是语言文字创造、使用、发展的主体,从中国共产党带领和领导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历史来看,我们党始终将人民作为语言文字事业服务的主体,及时服务人民需求。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这些成就都离不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推进,还需要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位于河南省安阳市西北郊洹河南北两岸的殷墟遗址时指出,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其本身具有独特性。在表意上,中文相比世界上其他语言具有言简意丰的独特优势;在审美上,规范汉字具有结构美与形态美,标准普通话具有节奏感和韵律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要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依托,实现其传承、创新与发展。同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其经验和做法要继续坚持。同时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方针“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聚焦民族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等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紧跟科技发展给语言文字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网络空间、虚拟空间等的推广普及力度;创新在网络空间、虚拟空间使用规范的监管;积极适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网络购物、人机交互、智能终端等新领域、新行业、新设备的应用,积极吸纳新词新语,结合新技术、新手段,采用更高质量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

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已经实现初步普及,但在其高质量推广普及过程中,仍然有许多卡点瓶颈问题,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信息化等方面创新能力有待加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适应度有待提升,等等。要进一步改革完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管理体制机制。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语言安全观。要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所发挥的特殊作用。

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语言文字事业是系统性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立足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系统做好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要把握好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的关系,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系统把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经济、政治、教育、科技、民生等方面的功能与作用,系统、全面认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业的性质与特点,发挥其在维护国家总体安全、促进民族团结、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系统作用。通过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手段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和普及程度,及时制定相应的地方性法律法规与政策措施,加大相关科学研究的经费支持,制定奖励和处罚措施等。

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要发挥语言文字在促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战略性支撑作用。要根据国际社会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场景和实际需求,充分考虑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为国际社会提供高质量的语言服务。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的新发展理念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现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全面普及、高质量普及。

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党和国家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如创新提出了语言文字的“钥匙论”和桥梁纽带作用;提出了“牢固确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体地位”,也为民族地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提供了政策支撑;提出了新时代推普方针“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首次研究制定国家语言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动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创新发展;提出要提高乡村振兴战略、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服务水平和质量等。这些围绕国家需求、探索服务国家战略的语言文字政策和创新举措,开拓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局面。

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高质量推广普及,要协调各民族、各地区发展,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协调各领域、各行业发展,加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对现实空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规范的监管力度,加强对网络虚拟空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与使用规范的监管,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实现语言文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还要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语言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方面。

贯彻开放发展理念。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开放发展,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普及提出的内在要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开放发展,是面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的开放,积极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面向不同地区的开放,深化与我国港澳台地区语言文化交流合作;面向不同国家、面向国际社会开放,拓展双边和多边语言政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国家中文教育创新发展,构建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应用与推广等。

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信息、共享国家改革发展成果的基础和条件,我们必须贯彻和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服务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服务于医疗、教育、交通等社会生活各方面,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语言需求。要通过建立语言服务机制,建设国家语言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其中包括加快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以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等。

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历史节点,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重大意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姚喜双,系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15日第6版 版名:理论周刊·教育科学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