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述职迎考开新局 真述真评亮实招

中传基层党委书记、专职组织员交基层党建年度“答卷”

来源:党委组织部 融媒体中心    2023-01-04   作者: 浏览量:545

(通讯员 张师迅)2022年12月30日上午,学校党委在中传学术中心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暨专职组织员述职考核会议。党委书记廖祥忠,校长、党委副书记张树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新军、段鹏、王晖、杨懿,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红梅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廖祥忠同志作总结点评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众同志主持。

会议分上下场举行。上半场为11位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下半场为21位专职组织员述职考核。学校党建“三根支柱”——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机关党委分组依次进行点评,与会人员对述职同志进行现场测评。

根据述职考核安排,新闻学院党委、传播研究院党委、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党委、艺术研究院党委、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党委、广告学院党委、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海南国际学院)党委等11位基层党委书记分组依次上台进行现场述职,其余15位基层党委书记进行书面述职。现场述职的基层党委书记紧扣述职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配合落实学校党委“三根支柱立党建”举措等党建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主要做法和特色成果进行了汇报,亮出硬招实招,介绍亮点成效,彰显出学校党委领导下基层党建的优势特色和工作成效。同时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剖析查摆,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阐述具体改进举措。

为切实将基层党建落实到“神经末梢”,学校创新开展专职组织员述职考核,本年度选任的21位专职组织员全部进行了工作述职。各位专职组织员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进行汇报,全面总结经验做法,交流工作成果,明确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廖祥忠书记表示,本次述职评议会举办得非常成功,组织得当、节奏紧凑、内容详实、气氛热烈。述职同志精神饱满,状态昂扬,充分展现出奋进中传的良好风貌。他对本年度基层党委书记和专职组织员在坚守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双底线”的同时,取得的丰硕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根据述职情况分别进行逐一点评。

廖祥忠书记强调,院级党组织书记的任务是要持续“加热中温”,做到抓落实、谋发展、强作风、带队伍、保稳定,要深刻认识党建与大学治理之间的关系,聚焦主责,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要持续构建党政分工合作、和谐运行的工作机制,规范执行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提高决策议事的效率和水平;要深刻思考如何实施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如何建设好党支部、如何发展并培养好党员等问题,不断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廖祥忠书记对基层党委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深刻认识“基层党委书记的角色”这一首要问题。聚焦主责主业,找准角色定位,抓好党建,要以事业发展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二是深入思考党建与业务“两张皮”这一关键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协调并进,形成“一盘棋”“一股绳”。三是切实落实述“我”这一重要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破解基层党建难题,勇于担当作为。

廖祥忠书记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组织员们在此次述职“大考”中体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思想水平和工作劲头,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他强调,专职组织员的职责是要着力“解决下凉”,要以稳健明晰的思路、积极探索的状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基层党建的各项举措真正落地落实落细,做好“操盘手”。廖书记对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务必确保专职组织员职能职责全面落实到位。包括发展党员、党员教育、支部建设、党建日常工作、课程思政等方面。二是务必明晰专职组织员岗位职责定位。进一步厘清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岗位职责。把“我”和组织员角色融为一体。三是务必深入思考、着力解决“下凉”问题。述职内容要在见人见事的基础上,见到思路和思想。

李众副书记强调,要认真领会、深入思考廖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持续抓好贯彻落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专职组织员要结合自己查摆、学校党委点评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研究、整改落实。同时,要开展好本单位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本次述职会议力求“高效、创新、务实”。一是在组织形式上,将两场述职会议合二为一,32名述职人员在4小时完成述职,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体现出过硬的素质能力,会议务实高效,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在点评环节上,创新点评形式,由党建“三根支柱”进行分组点评,既指出工作亮点,也提出工作期望,以画像式点评精准把脉,有效发挥学校党委“三根支柱立党建”的工作效能。

党委职能部门、工会、团委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研究院院长、中心主任,全体专职组织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及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等100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