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优秀教师团干部”李昉:与团组织共成长

分享到:
来源:校报    2018-05-24    作者:记者/邓庭晰 浏览量:540

李昉老师(右一)在芬兰参加第48届坦佩雷国际短片电影节

这是李昉老师在中传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了。从入职到现在,从陌生到熟悉,五年里他伴随学生团队共同成长,逐步积累工作经验,经历新闻传播学部制度改革,为学部的向前发展献出了一份力量。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李昉老师说,“五年来我收获了很多,尽管五年时间不算很长,但是我明确了如何在这个岗位上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如何处理工作中的各种关系,等等。到现在我已经知道了该怎么把事情做得更好,这样的工作经验积累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

在团务工作中,“铁打的分团委,流水的学生干部”是一大特点。每一年,资深学生干部离职之后会有新人加入,每个新人总会犯相似的错误,面对这样的情况,李昉老师有自己的心得:通常他会给学生一个试错的空间,让学生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即使学生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犯了错,还有老师作为工作上的伙伴和导师给他陪伴和指导。“作为老师,我知道学生可能会犯什么样的错误,但是为了锻炼他,需要让他犯错。不过得保证这样的错误不影响工作,如何平衡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一门艺术。”

新闻传播学部的电视学院拥有多个特色鲜明的专业,把学科专业特点和团务工作结合起来也是李昉老师开展团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电视家年华”是电视学院每年都会举办的活动,它紧跟热点事件,每年指定不同的晚会主题,在晚会上每个团支部都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进行一段表演或展示拍摄的短片。李昉老师说:“由于电视学院的学生未来多会从事与拍摄相关的工作,因此举办‘电视家年华’不仅可以锻炼学生们的拍摄制作能力,也能提高同学们的凝聚力,加强团支部的建设。”

李昉老师认为,团务工作主要是引导青年、组织青年、教育青年和团结青年,为他们寻求和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对于新闻传播学部分团委来说,这样一个平台非“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莫属(下文简称“半夏”)。

“半夏”由新闻传播学部分团委承办,目前已成为享誉学界和业界的知名青年影像赛事,走出了校园,走出了北京,走向了世界。这是一个对青年影像创作者有益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青年创作者们聚在一起,互相交流沟通学习,也可以和国际电影节负责人进行对话,了解国际影像的发展趋势,还可以和业内公司企业洽谈合作。

作为负责人之一,为了办好“半夏”,李昉老师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全国一百所高校的负责人沟通联系。“这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首先要向他们征集影片,其次要做评审的工作,还要举办脱口秀、展映和晚会。每一年还需要选派一百名同学奔赴这些学校做志愿者,协助他们做展映工作。在选片的时候,我对影片的内容和角度是有要求的,影片是艺术作品,但是在艺术创作中要体现大学生对社会的关注。”整个工作从头到尾时间跨度较长,难度系数不小,但李昉老师一直跟进负责,为“半夏”能够顺利举办殚精竭虑。

现在,“半夏”已成为全国最知名的大学生电影交流活动,对青年人的思想起到了引领作用,它促使青年创作者关注社会、观察社会、思考社会。对于新闻传播学部的学生来说,“半夏”也成为了学生们实践专业知识的绝佳机会。这正是李昉老师所提倡的“把学科专业特点和团务工作结合起来,两者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最佳例证。

作为优秀教师团干部,李昉老师表示他对自己的未来有几个要求,第一就是保持学习状态,通过学习来提高思想。第二则是贴近学生、了解学生,将团的精神以适合学生的方式传达下去。“团组织扮演着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是纽带和桥梁,将来我需要围绕着如何把团组织打造成一个更好的平台而工作、服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