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陆嘉宁:班主任是领队,也是标尺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9-04-25    作者:记者/张淙乐 浏览量:1243

陆嘉宁老师

到中国传媒大学任教并担任2016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以下简称16戏文)的班主任,对于陆嘉宁来说,是回归,也是开始。2006年陆嘉宁从中传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毕业,整整十年之后,她返回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文学系,走上讲台,成为了师弟师妹们的老师和班主任。

2016级戏剧影视文学班级合影

广院学子到中传教师

陆嘉宁由广院学子转变为了如今的中传教师,与曾经的老师成为了同事。勤奋好学、特别爱思考,这是陆嘉宁本科时期的老师吴秋雅对她的印象。而在陆嘉宁去北京电影学院攻读硕士、博士回来后,吴秋雅认为她变得更加沉稳而有能力了,“嘉宁做事很有章法,感觉什么事情交给她都会很放心。”

吴秋雅回忆,自己曾因身体原因,不得不在课程上到一半的时候休假半学期,此时系主任李胜利找到刚刚任职的陆嘉宁,希望她能够接下去上这门课,而陆嘉宁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接手一门新课程,对于任何一个老师来说,都是一件压力不小的任务,”吴秋雅说,“而陆嘉宁不仅干脆地接下了,还取得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这是很不容易的。”

认真、负责,当记者问及对陆嘉宁的印象时,这四个字总是高频出现,这不仅仅是同事们对她的认可,也是学生们对她的一致评价。“陆老师给我们上课,布置作业,对写作上的指导特别仔细,甚至会摘取一些段落、语句专门讲评。”16戏文的李一帆说。在批改学生们的剧作作业时,亲笔在稿纸上圈圈改改更是常态。“这个听起来像是老师都应该做的,”和陆嘉宁一起教剧作的高路老师说,“但这门课的作业很多,每次作业都这样去圈注真的是很大的工作量。不用说,她真的非常认真负责。”

2016级戏剧影视文学班级合影

16戏文是她第一个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与我们所猜想的经验不足、措手不及不同,陆嘉宁在初任班主任是较为从容的。新生入学时,班主任的工作十分繁琐,新手班主任常会经历各种始料未及的状况。为了应对这些,陆嘉宁在学校组织的相关讲座上仔细记录各项工作,并对照迎新工作手册制作了精美的PPT。“什么事情,如果有比较充足时间能够让我提前做好功课,那么基本上还是不会出太大的问题。”陆嘉宁解释说。


与学生亦师亦友

在开学之后,陆嘉宁第一时间主动添加了全班每一个同学的微信,以便和同学们及时沟通交流。而让所有同学都印象深刻的班级活动则是“师生约会”。

学习小组和班主任陆嘉宁老师外出活动

而为了进一步了解班上的学生,陆嘉宁经常组织学生们三五结伴,在课余时间与他们走出校园,一起品尝美食、欣赏电影。陆嘉宁觉得,全班同学一起聚会固然热闹,但深度交流的机会不多,“那我们就小范围(聚会)吧”。果然,在“小范围”的“约会”上,学生们会在共同观影之后畅所欲言,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对电影内容各抒己见。渐渐地,话题发散开去,他们会聊到对对艺术的理解,对未来职业的憧憬。于是,学生们的审美喜好、性格习惯、乃至专业积累,都被陆嘉宁大致了解,以后有针对性地给与建议和支持。

班会(《十二公民》观影、拉片、讨论)

通过一次次与学生的沟通交流,陆嘉宁自己对电影的热情,与学生们身上对专业的热忱产生了共鸣。虽然随着年级升高、课程安排的变化,陆嘉宁和学生们见面的机会少了很多,但依然常有学生主动找到她,寻求一些建议。2016级戏剧影视文学(动画编剧方向)专业的学生吴予澈步入大三后,面对方方面面的压力产生了焦虑情绪,对未来道路的选择感到十分迷茫。“自己该工作?出国?考研?考什么专业?这些问题悬挂在每个大三生的脑袋上,而这时候我们首先就会想到找班主任陆老师去问。”她很感激陆老师对自己的帮助。

要获得学生如此长期、深切的信任,除了真诚相待、志趣相投之外,陆嘉宁认为开明的心态也不可或缺。班上某位同学一度因为个人感情问题跟家人关系紧张,很长时间没有回家,甚至“自力更生”,不再向家里要生活费用,陆嘉宁对此事给予了及时关注,与同学沟通了解情况,发现该同学工作能力很强,能够维持自己的生活来源,且住在学校里,即使不常回家也能保证人身安全。这时她选择了不干涉。“这实际上是个很懂得规划自己生活的学生,他的确能够hold(掌控)住这个问题,能够凭专业能力赚到生活费,并且不影响学习。”陆嘉宁说,“我认同他作为一个成年人的选择,所以不会去过多的去干涉,这对于其他的同学也是一样。”


我是“导游”和“领队”

陆嘉宁既是16戏文班主任,也是他们的任课老师。在这双重职位之间,陆嘉宁对班主任的身份有着自己的理解。她打了一个有趣的比方,说:“这就像旅行一样:每个城市都会有不同的当地导游,任课老师就像这样,只负责自己这个最熟悉领域;但是旅行团,往往还有一个专门的领队,领队不会跟着团员去游览每一个具体的景点,但却要保证全员一起上飞机,一起回来,保证整个行程能顺利进行。”陆嘉宁认为,如果把任课老师比作各个景点非常专业的景点导游,分别负责每门课程、每个“景点”的解说,那么自己作为班主任的角色,职责所在就是沟通团队成员,确保班上的学生能够顺利走过大学四年的每个阶段,而不会有人落跑,不会有人掉队。

身为“导游”和“领队”,陆嘉宁希望自己为学生“set up a model(建立模范)”,“我本人作为戏文毕业的学生,那么多前辈老师们树立了极好的榜样,而我需要做的就是让我们中传戏文的薪火继续传递下去。”她认为亲身示范对专业的热爱,比教授具体的知识和技能更为重要,她的工作态度也收获了学生们的赞扬。“陆老师真的是我们的精神导师。”吴予澈评价道。

“蓬生麻中,不扶则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陆嘉宁将《荀子·劝学》中的这句话奉为理想的班级状态。她希望班上充满一种人人向上的风气,形成良性竞争。而“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则被她引用来教导同学们处理人际关系。“同窗关系是个相对值得信赖的人际网络,而同伴之间互相提携的风气,对于未来事业的良性发展非常重要。”陆嘉宁如是说,她希望学生们要放宽心态待人,也放宽心态面对自己。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通俗点说,主要的学习内容是写剧本。“作为一剧之本来说,平淡万万不可,但是作为生活来说,平平淡淡是福。我们班过的,总体来说非常平顺,希望他们一直能这样平顺下去。”虽然初次担任班主任一职就获得了年度优秀班主任的殊荣,但陆嘉宁的愿景十分朴素,心态也呈现出宁静的满足感。

十年前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文学系毕业,十年后归来,仍初心不改。对于自己的学生们,陆嘉宁也抱有真挚的期望:“真心希望他们走出校门,心里永远有一片校园象牙塔的精神家园,不管何时回望,都能感受到老师们的期许和信任。而不管他们以后会走出多远,在我心里他们会是永远的少年。”

(编辑:冼晓晴)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