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听国际CUCers讲述 “一带一路”故事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9-06-05    作者:戈敏 唐饴欣 浏览量:1439

在北京的首都国际机场,每天凌晨0点10分的时候,都有一架飞机离开中国的土地飞往非洲东部的一个内陆国家——埃塞俄比亚。雨果(Yared Eshetu)和林柏(Oumer Endris)的一带一路故事就从那里开始。

雨果(左一)和传播研究院的老师、同学在一起

埃塞尔比亚——故事出发的地方

2019年3月中旬,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举办“一带一路:说出你的故事”全球征文比赛,大赛共收到来自42个国家的100多篇作品,最终18篇作品脱颖而出。我校传播研究院的学生雨果(Yared Eshetu)和林柏(Oumer Endris)的作品就在其中。

雨果和林柏的获奖的文章分别是《从内陆国家到陆上联系国》(From a land locked to land linked country)、《我的“一带一路”故事》(My story on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雨果说:“这个比赛是关于一带一路的,我有故事,所以就把它写下来。”雨果的文章围绕的是普通人和亚吉铁路展开,在来到中国之前,他一直在埃塞俄比亚政府的工业与贸易部门工作,亚吉铁路的项目对他和他身边人的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

林柏的故事则聚焦于“一带一路”为埃塞俄比亚带来的发展机遇和经济效益,这和林柏的另一个身份有关——他是埃塞俄比亚新闻媒体机构(Ethiopian press Agency)的新闻记者,主要负责报道有关中国的投资、双边关系和贸易。

雨果(右六)在CGTN

亚吉铁路——一条搭载希望的铁路

“铁路不仅在我的国家是一个大项目,在整个非洲也是。它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包括我的家庭。”雨果说道。

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内陆国家,位于非洲之角的中心。“我们需要行驶超过900公里才能到达海上航线,为了将公文、信件以及出口货物运往海上出口,我们需要三四天才能进入海上航线,”林柏说,“这推迟了国家与不同邻国之间的经济一体化。”

“一带一路”倡议给埃塞俄比亚带来的一个变化就是在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邻国吉布提之间修了一条铁路,这条铁路是当地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

亚吉铁路改变了许多年轻人的生活,雨果最年轻的弟弟戴维特就是其中一个。戴维特是一个商人,经常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之间往返运输货物,亚吉铁路没有修好之前,货物的运输成本很高,坐飞机需要3000元,但是现在坐火车只需要500元。所以他的弟弟现在也相对富裕。“过去,商人需要两周多的时间将他们的集装箱从吉布提运往亚的斯亚贝巴。现在,只需要10个小时。”雨果说。

雨果在“快乐汉语”的节目中还介绍道,修建铁路为超过两百万名埃塞俄比亚人和5000名吉布提人创造了就业机会。铁路为当地带来了数千个新兴岗位,很多的失业青年的就业得到保障。其中有一些是来自他的家乡MOJO的失业青年。

林柏在埃塞俄比亚的工作是一名记者

中国——和我结下友谊的地方

今年七月份,雨果和林柏将从传播研究院“国际传播硕士班”毕业。

雨果仍清晰地记得开启自己中国之旅的城市——广州。他在这里买了三台高清电视。“这三台电视机都是65英寸的智能电视,有‘高清播放、USB接口、蓝牙’等多种功能。和家里以前的老电视很不一样。”雨果在码头将这三份礼物寄出,载着电视机的轮船经由红海到达吉布提后,他在吉布提做生意的弟弟再通过亚吉铁路将这三台电视机带回家。他的家人收到电视机时都非常开心。

雨果解释自己的中文名字是“rain and flower”,充满了生机与希望。他说:“我很欣慰能在比赛中获三等奖,但是明年我会有所提高,写更好的文章,获得一等奖。”喜欢汉语的他还说,回到埃塞尔比亚,自己会去孔子学院继续学习。

林柏则表示,当他回到埃塞俄比亚的时候,会更加重视和关注中国新闻,尽自己的努力报道更多有关中国的新闻。因为中国政府帮助他继续接受教育,让他不断提升自己。“我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传媒大学所做的一切。”林柏说。

为期10个月的学习旅程即将画上一个句号,但雨果和林柏和一带一路的故事并未结束。从中国到埃塞俄比亚,“一带一路”带去的不仅是铁路,更是希望与未来。

(编辑:冼晓晴)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