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最新更新

中国传媒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周报(第四期)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19-10-18    作者: 浏览量:5256

一、本周已完成的主要工作

本周,我校主题教育全面深入展开,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对学校前段时间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认真梳理分析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存在的问题,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一)严格把关,在指导督促上下功夫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时传达教育部党组对相关工作的要求,对重点工作内容、工作任务、工作标准进一步细化分解,提出了各时间点应当完成的工作任务、工作成果和具体要求,带领10个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强化跟踪问效,督促主题教育开展、突出问题整改,确保上下沟通顺畅、节点把握准确、指导工作到位。

(二)校院两级班子全面深入开展调研

继上周校领导班子成员10月11日前率先完成调研任务后,本周院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调研工作全面展开。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分别召开职能部门部处长、学院研究所负责人座谈会,就人事人才制度改革通报工作进展,听取意见建议,实地调研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及我校研究生院、教学督导处财务处、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学院、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等单位。

校工会根据《学校工会会员需求调研的通知》完成《中国传媒大学教职工需求调研》工作的先期数据调查,此次调查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中国传媒大学教职工自身的真实需求,为学校精准服务教职工和开展多项有效活动提供基本保障。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调研座谈会,就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与导师等各方面工作征求了全校各培养单位领导和导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的同志们就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成功转型、国际合作办学新格局、人才队伍等问题相互交流了意见和建议。科学研究处和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的同志们就学校“十四五”规划战略思路与布局进行专题交流。

校园建设处赴机关党委调研业务部门如何更好地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发挥作用。

财务处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就“财务与资产系统对接”、“协力推进做好财务资产管理和服务工作”等主题展开进一步调研和座谈,集中讨论资产报销中老师反映的登记和入账问题,研究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举措。

审计处到后勤保障处、信息化处、科学研究处等部门调研。调研内容主要围绕审计服务态度、审计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审计处信息化建设、审计处党风廉政建设、对审计处领导班子个人的意见看法等展开。

保卫部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活动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安保公司代表人员、保安队员、在职教职工代表、退休老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近30人,从我校安保人员的工作形象、工作态度、文化融入以及学校安全秩序管理等几个方面与各位代表作了深入探讨,与会代表共提出涉及保安形象、态度、门卫管理等在内的六类22个问题,下一步保卫部将根据这些问题进行整改,为全体师生提供更精准的安全服务。

校教育基金会秘书处、校友会、国内交流与合作处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前往北京大学调研北京大学基金会、校友会,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会、国内交流与合作处,北京林业大学发展规划处、校友会,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校友服务水平、如何发挥校友作用促进国内交流合作的提升、基金会如何建章立制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

戏剧影视学院党委召开戏文系、摄影系、文艺系等教工党支部座谈会。领导班子列席支部党员大会,邀请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座谈,对支部建设进行了调研,各党员对党委以及领导班子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人文学院分别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教工专题研讨会。对学院党务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学院教育教学管理、学生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建议进行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等,深入师生一线,听取意见和建议。

继续教育学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专题调研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学院校企合作伙伴中视前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实践导师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深入了解了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中视前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实习实践成长情况,紧密结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立德树人育人工作实践,以实践育人为切入点,与实践导师、企业单位负责人共同研讨为新时代传媒事业培养德才兼备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经验和重要举措;同时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院校合作,人才培养”专题调研会,学部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就远程教育、培训项目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学部、院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术期刊中心到戏剧影视学院、传播研究院、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电视学院、《现代传播》编辑部、《现代出版》编辑部等部门调研。

(三)各职能部门及学院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我校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决胜时刻》。党员同志们深刻感悟了1949年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进驻香山,在国共和谈破裂的千钧一发之际,全力筹划建立新中国的不易。

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支部委员赴红色圣地西柏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深刻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在西柏坡,同志们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同志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和西柏坡纪念馆,聆听了生动的现场授课,珍贵的展出实物、丰富的图文资料、生动的现场讲授,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校工会全体工会干部召开主题为“立德树人——工会的使命与担当”的会议,重点围绕如何贯彻“三全育人”观念,提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能力展开学习讨论,探讨学校工会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教育工作中的使命与担当。

教育质量评估督导处、艺术研究院党总支、继续教育学部党总支、党政办公室党支部赴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切身感受70年来新中国的非凡历程和沧桑巨变,大家一致认为,在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到来前夕开展此次学习活动,不仅让我们的集体更有凝聚力,也激励每一个个体努力拼搏,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中传资产公司党支部联合首置文科党支部、传媒精英党支部到东城区参观了“光辉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主题展览。通过现场学习,了解了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期间发生在东城区域内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参观后大家感受深刻:共产党人的艰辛探索让我们倍感震撼,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党委统战部、国内交流与合作处、离退休工作处、校教育基金会秘书处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国有资产管理处开展去平谷“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参观学习活动;传播研究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焦庄户地道战纪念馆参观。

财务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张丛丛同志为支部全体党员和职工讲授题为“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专题党课。从党的建设和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关系入手,强调了新时期下会计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带领大家重温了会计职业道德的内涵,提出了财务党员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最后指出了党建引领下党支部、党员干部在推进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教育质量评估督导处组织全处学习了交大西迁老教授以及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先进事迹,同时围绕“胸怀大局”

和“奉献精神”展开热烈讨论。王静冬处长紧密联系督导实际工作,以“我校教学督导体系改革”为题结合调研座谈讲党课。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学习活动,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新思想细化到学校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中”为主题,由荆甫华书记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跟进讲,支部其他党员结合党课学习心得和实际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保卫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邀请学校参加国庆活动的教师做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分享会。团委副书记陈莹峰老师、音乐与录音学院王辉老师、戏剧影视学院陈少菲老师以及保卫处副处长赵永锋老师分别从国庆活动志愿者的组织保障、学校合唱团同学的组织保障、学校游行队伍的艺术指导、学校安保与人员集结疏散等方面给大家做了分享。

保卫部还邀请机关党委书记张海同志为全体党员做了《党的伟大之认知》的主题教育报告。张海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不仅从知党、党的伟大、如何爱党、护党几个方面给大家讲述了党的奋斗史、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如何爱党护党等党建方面的认识,而且从机关党员的角度对大家如何办事、办文办会的规范性具体进行了指导。

在国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里,电视学院领导班子组织进行“2019年新生军训动员会暨国庆训练分享会”,全体2019级新生及部分参训师生参加会议;传播研究院举办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国庆志愿者代表报告会,该院2019级新生参加了报告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指导部宝明松老师(中视前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摄像师),为继续教育学部师生党员、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爱雷锋”社团和2019级新生,讲述了国庆阅兵当天在天安门东观礼台作为摄像师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为师生们再现更直观、更精彩、更激动人心的伟大历史时刻。

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邓兆安向新闻学院赠书并举办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牛慧清教授代表学院接受了凝聚邓兆安先生40年新闻心血的《登攀》一书。这次赠书和讲座旨在让学生一入学就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在增强“四力”中提升业务本领,练就一身好把式、真功夫,2019级本科和硕士新生代表50余人参加活动。

10月15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让更多的特殊群体充分享受电影事业蓬勃发展的成就,享受更好的电影文化服务,电视学院主办的“光明影院”项目于国际盲人节当天在全国十省(北京、山东、青海、新疆、四川、广东、湖南、贵州、浙江、海南、湖北)开展“十省联动公益放映”活动,集体放映无障碍影片《开国大典》,收获了高度好评。电视学院党员教师深入各地参与活动。同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结果揭晓,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荣获金奖,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秦瑜明领衔的指导教师团队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这是中国传媒大学首次在此项比赛中取得全国金奖,也是今年北京市红旅赛道的最好成绩。

戏剧影视学院戏文系、摄影系、文艺系等九个教工党支部分别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主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各支部分别结合本专业特点详细展开。

仲呈祥教授为艺术研究院教工党员和多位党外教师主讲了一堂以“文艺研究和批评应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文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主题的党课。仲院长结合领导人的讲话原文、自身的学术积累和工作经验以及近期多个实际事例缜密论证并指出,深入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将习总书记关于文艺事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日常工作的指南,是艺术研究院党员教工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艺术研究院目前的核心任务是建设好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而完成好这一任务的关键保障,就在于能否切实认知并领悟习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文艺的多次重要指示,吃透其思想脉络和精神旨归,找准并牢记文艺的“初心”。仲院长和张金尧副院长一起,将大家通过此次党课所凝聚和巩固的共识初步总结为:思想上培根铸魂,学术上执著忠贞,精神上要坚持超功利的价值追求,文艺批评上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标准。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凯老师在专题党课中就新时代北京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了简单介绍,使身处北京的同学们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计算中心教工支部书记王海波老师以 “礼赞祖国 逐梦复兴”为题给支部党员讲党课,并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信息安全教工党支部书记曹刚以2019月9月光明日报发表的一篇名为《共筑网络家园安全防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工作成就综述》为参考,向大家讲解了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巨大发展与成就,畅谈了自己的理解与体会。

人文学院院长张晶、党委书记李有兵,党课的主题分别为“习近平关于文艺重要论述的美学理解”、“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谈对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理解”。

外国语学院党委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讲座“不忘育人初心——高校课堂教学如何继承和创新”。此次讲座是为落实学校统一安排,在广大教师中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扎实推进学习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实践实验中心(中传电视台)主任(台长)赵树清为全体支部党员上党课,通过观看分析“故事里的中国”(永不消逝的电波),希望老师们在新的时代下提升中心的教学创新能力和立德树人的本领,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真学习,拥有真信念,形成凝聚力,并强调作为实践一线的教师,在深度融合新技术的时代,应该思考如何运用新技术到我们的实践教学当中,完成新课题的建设。

体育部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中的视频学习栏目,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年教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国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大家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富强,坚定了理想信念。体育部党员张云老师、刘涛老师结合实际谈了带短训队的体会及取得的成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合格的教师、合格的教练的初心和使命。


下周拟开展的重要工作

(一)开好调研成果交流会

做好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果交流会的准备,认真思考应如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成果交流会后,报送班子成员调研报告定稿。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清单。

(二)梳理意见建议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结合自查自提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其中需要学校领导班子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不少于10项,需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每人不少于3项。

(三)讲好专题党课

成果交流会后,将校领导班子成员党课讲授提纲报教育部指导组审定。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跟进讲。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和学习收获,讲清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讲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讲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讲出加强和改进的思路措施。

(四)全面深入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三、需要报送的典型工作(以附件形式)

附件1:2019年秋季学期学校党委书记陈文申讲思政第一课”

附件1:党委书记陈文申为2019级新生讲授大学思政第一课.doc



附件2:一场特别的“初心党课”——国家艺术基金原创戏剧《青春榴火》回母校演出

附件2:一场特别的“初心党课”——话剧《青春榴火》中传演出(1).doc



附件3:传播研究院教工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莅临指导

附件3:传播研究院教工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莅临指导.doc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