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绘本战“疫”记

分享到: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0-02-20    作者:姜晓恬 浏览量:1877

 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我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师王婧(笔名:卷儿)创作了“好美味村”系列战“疫”绘本作品普及疫情相关知识。绘本作品先后发布在蒲蒲兰绘本馆公众号、王婧自己的公众号和微博等多个平台上,一经发布,读者粉丝好评如潮,累计浏览量已超越10万。


“我只是尽我所能传递正能量”

 

疫情爆发以来,王婧的心情一直跌宕起伏。她用绘本中的情节作比喻:“我先后经历了土豆教练的恐惧与逃避,西蓝花小姐的焦虑,西红柿大婶儿的无奈,到现在像大茄子哥哥般平静而坚强。”

 再加上之前在网上浏览到一篇为小朋友创作的病毒科普绘本而受到启发,王婧作为一位绘本作者、一位母亲、一位教师,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创作高质量、优秀的疫情相关绘本,让更多小朋友了解疫情的来源、危害和防范措施。正如她所说的:“我只是尽我所能传递正能量。”

 “好美味村”系列作品创作周期非常短,王婧仅用了3天的时间便将系列的前两篇作品从创想变成了作品。截至2月13日,第四篇作品也已经发布了,并收获了众多家长和小朋友的一致好评。

 实际上,绘本中角色的一举一动恰恰体现了生活中人们面对疫情的慌乱、担忧、恐惧,而王婧参考了“丁香医生”团队的辟谣文章,用画笔绘出了人们所关心的“防范方法”、“克服心理恐惧”,并展望了“疫情后的改变”。绘本内容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和图画层层递进、寓教于乐,小朋友们从中获益无穷。

 “这种实效性漫画很考验作者在短时间内的构思创作能力和更新速度。”王婧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质量上乘的作品离不开在日常生活中素材的积累。她注重观察生活,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汇聚成源源不断的灵感,而由灵感孕育而成的优秀作品定会赢得一片喝彩。


笔底春风挥不尽


短暂的创作周期是阻碍王婧创作的最大困难,这就意味着“需要不停地去构思新故事、故事中的角色性格、人物关系以及系列故事之间的逻辑关系”。

 也正因为此,在创作的几天之中,目不交睫成了“家常便饭”。王婧由于对待构思故事十分兴奋、热情,导致晚上睡不着觉,在凌晨两三点起来将想到的点子记录下来。她幽默地说:“因为创作热情太高而失眠的故事,画出来应该也挺有意思。”

 如果看过王婧的绘本,会发现里面角色的动作、形态都张力十足。拥有着动画专业的背景,王婧会着力刻画角色的动作表演,将角色的内心状态淋漓尽致地表现在其动作上。因此,她也收到了不少读者留言,说看她的绘本像看动画一样,角色很是生动。“作为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一位教师,我很开心。”

 在王婧看来:“一个作者的成长,就是不断的审视自我,不断开辟自己未发掘的新领域,才能不断给读者带来新的惊喜。”除了绘制漫画,王婧还会录制故事音频,并与凉水老师合作,进行故事编曲,引起了风靡绘本界的写歌风潮。也正如王婧说的:“一个不会写歌的配音员不是好绘本作者!” 


不一样的春节


2019年9月王婧远赴英国诺丁汉,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访学。这也是她人生中第一次远在他乡过春节。

本以为这将会是一个干巴巴的的春节,她却意外地在市中心的庙会体会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写春联、舞狮子、猜灯谜一应俱全,海外同胞、外国友人都沉浸在春节的气氛之中,其乐融融。王婧由衷感慨道:“我们的祖国真的是越来越强大了。”

 现在,英国的很多药店的口罩现在都已售罄,原因是海外的同胞想尽办法购买口罩运回祖国支援抗“疫”。当王婧去往药店,问起药店老板口罩库存的情况时,药店老板答道:“英国的口罩全被中国人买走寄回中国了,你们真是太厉害了!”王婧骄傲地说:“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


(编辑:宋佳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