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传播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分享到:
来源:传播研究院    2020-04-20    作者: 浏览量:2311

(通讯员 陶凯伦 马雨晨)在疫情期间,传播研究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围绕“战‘疫’有我,加油中国”主题,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了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履行一个承诺、参加一次党团活动、开展一项体育锻炼、阅读几本经典著作、传播一次正能量、给战“疫”前线加一次油……丰富的活动内容,使学生党员们更深刻地领会了党日主旨,促使大家更好地铭记、履行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重温誓词,不忘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党员始终冲在最前线,彰显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战“疫”一线党员们的先进事迹不断感染着学院的党员同学们。传播研究院国际传播硕士生党支部和媒介与女性、传媒教育、媒介素养硕士生党支部带领支部党员,借助线上会议工具,重温入党誓词,让年轻的学生党员们体会到,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而党员更需要做出表率。

会后,党员同学们纷纷表示,只要自己所在的社区需要,会立即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去。“在校园里,我是一名学生;在家乡,我就是一名居民。但无论身在何处,我都是一名党员,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我想把这有限的能力投入到疫情防治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传媒教育方向智梦迪同学的这段感言代表了很多学生党员的心声。

重温入党誓词,就是重温当年的决心和信念。无论是当年入党宣誓还是如今在线上重温誓词,形式虽在变化,在党旗下所立誓言却是一种永恒的承诺,它曾让我们热血沸腾、激情昂扬,亦感召我们努力实践、自觉奉献,更激励我们不断进取、不忘初心。

线上交流,增强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这对于全国人民都是一种极大的鼓舞,特别是对于身处疫情中心武汉的同志们更是如此。根据研究院党委的安排,学生党支部在召开主题党日的活动中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让湖北籍党员充分感受到学院的关心,也让全体党员同志们更加坚定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

传播学博士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由“报平安、送祝福”“疏导情绪、提振士气”“学讲话、树信心”“用语音为武汉加油”四部分组成。通过线上交流,党员同志们充分感受到了学院对于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视。这样的线上活动形式,给身处各地的党员同志们所带来的温暖与祝福,也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同志们的关心与爱护。

该支部中的三名湖北籍党员同志通过文字表达了对抗击疫情的切身感受。身处湖北武汉的姜楠动容地写道:“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感受到了全国各地对湖北武汉的支持和帮助,还有各地的朋友和同学对我们的关心。对于网络上的信息和新闻,我们既要关注大趋势,留意新变化,也要保持自己内心的平静。”

同在武汉的郑晨写道:“希望我能带领好小家,坚决服从国家的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承担党员的义务与责任。”并且坚定地表示,只要需要,随时为家乡贡献力量。这样的交流温暖了身在湖北的党员同志们的心,更鼓舞了大家为抗“疫”贡献力量的决心。

自主学习,学有所用

在居家隔离、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同学们按照学校和学院安排,积极投入学习生活,认真完成作为学生的学习任务,停课不停学。

理论传播与传播史党支部书记吴之君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无数医生、护士、警察、社区工作者走向抗疫一线,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作为一名党员,我也要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个人自学、线上学习等方式开展学习。”支部党员中有即将毕业的同学,在疫情期间,他们克服诸多客观条件限制,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资源,开展研究、撰写论文。

疫情期间,学生党员理论学习不停步。传播研究院媒介与女性、传媒教育、媒介素养党支部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同学们在线上交流学习体会,纷纷表示坚定拥护习总书记的指示,坚定了这场人民战争必胜信心。此外,学生党员还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学有所用,发挥所长,积极向家人朋友宣传,践行和倡导“少出门、不出门”,共同应对疫情。

媒介与女性方向研究生丁靓琦同学表示:“我们作为新闻传播学科出身的学子,这个时候就应该积极地为家人朋友传递准确、全面的信息,并开导大家保持积极的心态。”媒介素养方向杨丽同学亦表示:“党员同志要带头积极配合各项工作,坚定必胜的信心,同时引导周围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助力国家防控工作及时有效的开展。” 

战“疫”有我,加油中国

疫情期间,大家虽身居各地,却通过各种形式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理论传播与传播史党支部带领党员通过线上微信群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加油打气,同时也给居家隔离的学生党员们加油。此外,还有很多支部党员通过手写感想来表达自己的决心与信心。

刘雨同学手书

靳雪林同学手书

陶凯伦同学手书

涂越同学手书

战“疫”有我,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体现在行动上。传播研究院有多名学生参与抗“疫”志愿者活动,其中绝大多数是党员。他们有的深入社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当地志愿者,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有的积极捐款捐物,帮助医护人员一起战胜病毒;有的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社团组织,发扬雷锋精神,成为这场人民战争的一颗螺丝钉。

在国际新闻业务、史论、国际媒体党支部的主题活动中,在抗“疫”一线做志愿者工作的吕梓源同学通过微信文字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严峻,是对我们党员的考验。在我们社区,每位党员都是主动请缨,冲在一线,投身战‘疫’,共度难关。”同时,她也很详细地介绍了社区抗“疫”的工作分工。

国际新闻学硕士生黎江宇同学通过新闻知道很多社区缺少医疗物资后,经多方努力联系到几批物资,包括口罩、84消毒液和护目镜等。在疫情期间,黎江宇同学先后将防疫物品捐赠给了桂林市阳朔县兴平镇古皮寨村的乡镇干部、街道办事处、社区以及其所在小区。她表示:“在防疫一线的战士们,守卫着居民的健康,我也想力所能及地去保护他们的健康,这不仅是出于党员的责任,也是我发自内心的感谢。”

吕梓源和黎江宇参与支部活动

媒介与女性、传媒教育、媒介素养党支部中的很多党员也积极参与到当地的抗“疫”行动中。杨庆同学了解到社区的工作人员过年仍要坚守岗位,便主动和家中的兄弟姐妹一起为后北屯社区捐助5000元善款用于防疫物资的购买,其中个人捐款300元。同时她也关注着学生志愿动态,并于2月18日加入由清华沈阳教授发起的雷火志愿计划,成为一名雷火救援志愿者,收集并电话回访核实患者的网络求助信息,便于负责人及时上报给当地政府,展开救助。

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面对疫情,冲锋在前的广大医护人员与各行各业的“逆行者”,留下了一道道最美的背影。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们通过开展主题活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表达莘莘学子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传递为中国加油的正能量。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