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分享到: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7-14    作者: 浏览量:1018

(通讯员 单诗瑶 王杨)7月10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线上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暨线上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珍晖主持,院长王栋晗、党委书记薛永斌及全院教师参加了会议。各系(中心)负责人及代表教师分别就各自专业的线上授课特色及经验难点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新形势下对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思考。

王栋晗院长首先肯定了疫情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职员工紧随学校整体发展思路所做的工作和成绩,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应看到学院面临的危机和挑战。王院长针对经济与管理学院未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树立危机意识,把学科建设与高质量科研能力加以融合;二是进一步凝练专业的方向特色,主动融入学校办学定位和双一流建设;三是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在制约学院发展的关键点上下功夫,切实调动全院教职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创新改革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随后教师代表对线上教学进行了经验分享。传媒经济系于晗老师从个人心得体会出发,做了题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打造网课:一直在路上》的演讲,配以轻松活泼的课件展示,从形式、内容、手段及反馈四个方面对春季学期的网课情况做了总结。于晗老师分析了学生的普遍线上学习状态,并针对注意力持续时间短、遗忘速度快、自我意识强等学生特点进行了对策分析,认为在线上教学中教师应当灵活调整老师的角色定位,进而增加互动能力,以此适应新的形势,满足学生的诉求。

教师课件展示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卢威老师以自己主讲的《高级运筹学》为例,重点总结了在春季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经验。他认为在线教学存在平台不稳定、网络条件限制明显、学生学习情况无法把握及硬件功能需要完善等几个方面的问题。他提出通过科学的课程设计来避免上述特征导致的学习效率下降,例如增加自主线下学习内容,利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包括如何进行有效的互动和课堂讨论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卢威提出作为老师要熟悉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在上课前预留出解决硬件、软件问题的时间,避免操作或网络问题延误教学,看似小事,却决定了网络授课的质量。

随后,工商管理系的杨悦老师就自身的线上教学体会做了分享。杨悦老师本学期教授4门管理类课程,均进行了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的调整。她认为单纯的线上教学不完美,需要深入思考课程设计,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开始,帮助其学会分析、分类、整合,并获得知识价值、制定解决方案;创新设计随堂测试和课后作业环节,将教转化为学,把老师的经验转化为学生的理解和行动,真正将专业内容传承到学生的知识版图中。

教师课件展示

三位老师分享经验后,传媒经济系主任程静薇、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戴建华、工商管理系主任穆青分别做了各系线上教学工作总结,程静薇主任总结春季学期传媒经济系毕业论文、协同育人项目、在线实践教学方面均有质有量、形式多样。下一步工作重点依然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同时提升国际交流和研究生教育水平。戴建华老师总结春季学期的课程资源建设取得一定成绩,有助于拓展线下教学思路。如何提高线上教学效果,有效了解学生上课状态将成为下学期教学规范的一项课题。穆青老师从教学运行、专业分流、毕业班及学生活动几个方面总结了工商管理系的教学工作,疫情期间依然重视学生活动,组织了多种类型的线上活动,并积极建设工商学生公众号,增加了师生凝聚力。

教师课件展示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闫玉刚主任对春季学期《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的在线授课情况做了总结,并介绍了“互联网+”大赛的组织和相关线上活动的情况,该大赛作为实践教学的重头戏,中心组织开展线上活动十余次,累计参与活动师生上千人次。同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积极开展相关合作活动,收效良好。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严威主任介绍了春季学期专业学位建设的成果,获批教育部MPAcc学位授权点,2020年MBA招生人数267人,创历史最高。疫情期间,专业学位中心以信息化服务师生,平稳完成MBA在线论文答辩、网络招生面试等工作,未来工作重点将侧重于打造学科、科研和专业学位的优质体系,助力经管学院学科建设。

会上,学院教师从课前准备、线上教学、作业辅导到教学平台、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等方面做了全方位的交流与分享,为提高混合式教学质量提供了宝贵经验。最后,李珍晖副院长做了2020春季学院线上教学总结,认为学院严格执行我校春季工作会议的教学要求,肯定了各系(中心)为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做出的努力,并就下学期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是打造更精准、更高效的互动课堂,二是推动“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希望教师同仁发挥所长,与时俱进,打造具有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色的慕课体系,推进线上线下教育结合,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构建产教融合的新局面。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