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同济大学李垣教授为中传MBA讲授入学导向第三讲

分享到: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7-14    作者: 浏览量:1506

(通讯员 许莹)7月12日下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特聘教授李垣为300余名中传MBA学子带来题为“疫情环境下的管理创新”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栋晗主持。

在李垣教授看来,未来三大领域将呈现变革趋势。首先,全球经济重心从西方转向东方的大势不可抗拒,经济活动向新兴市场的迁移将催生出新的全球竞争。其次,伴随着新兴市场经济的腾飞,全球人口迅速老龄化,我国将迎来“老龄红利”,未来企业要思考如何为这部分人群提供市场和服务。第三,科技的范围、规模和经济影响的加速发展将引领人工智能、消费性科技产品、即时通讯和无边界信息进入新时代,这些新技术又会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的国际化。

李垣教授认为,未来企业应从七大方面进行管理创新:单一产品创新向生态系统创新转变;单一企业创新向联合创新、产业创新转变;企业主导创新向多主体参与创新转变;竞争创新向共享与竞合创新转变;实体产品创新向虚实业务创新转变;价值单一业务的创新向价值多元业务的创新转变;单一批量式的生产方式创新向大规模私人定制创新转变。

 李垣教授谈到,疫情下会出现五大变与不变:第一,全球化大趋势不会变,但全球化的方式会变;第二,新兴经济体崛起的大趋势不会变,但发展的路径和时间会变;第三,新科技革命对世界变革的大趋势不会变,但技术创新的风险加大,市场门槛升高;第四,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大趋势不会变,但开放的对象和速度会变;第五,中国经济内在巨大潜力的格局不会变,但区域和产业调整的布局与发展方式会变。

在讲座中,李垣教授围绕创新发展趋势、疫情带来的变化、疫情过后的企业管理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度交流和互动。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