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中传学子热议“如何做个读书人”

罗雨果:知行合一 做点亮前路的读书人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校报    2020-10-21    作者:罗雨果 浏览量:1324

引言:廖祥忠书记兼校长在中国传媒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向广大中传学子发出“好好做个读书人”的号召,引起了全校上下的热烈反响,成为了小白杨们广泛热议的话题,《中国传媒大学校报》邀请了三位小白杨,请他们谈谈对“如何做个读书人?”的看法。


读书的人多,而读书人少。幼儿咿呀学语,读罢“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只撂下浅尝辄止的了解与记诵;少年荡气回肠,吟罢“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只剩下豪情万丈的莽撞与武勇;老翁从心所欲,戏说“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只遗下日薄西山的哀愁与叹咏。不同时期,人都在读书,但成为读书人的重任,却全在我青年。以书武装自己,以知识启迪他人,方为读书人之本色。

读书不难,而成为读书人难。只内化于心,书中确有黄金屋,然而书中的真知灼见需要读书人的理解。纯粹的知识,不经人的雕琢,只会高贵而无用。只外化于行,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对成功学趋之若鹜,对《平安经》溜须拍马,难有人保全文人之风骨。

读书人,身处于知与行的夹缝之中。知与行,是出世与入世的冲突。依我见,读书人更应该在两者的二律背反中,找到自己适意栖居的方式——调和。在我校文化广场的校徽下刻着“弘道崇德,经世致用”八个大字,这是中传的育人目标。既出世,又入世,方为读书人的终极选择。

做读书人,应兼济天下。守护正义,勇于担当。读书人当不愧“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警句,守护苦难、不幸中的人们。

做读书人,应独善其身。“为寻找生命的真谛而读书”,著书立说、言传身教,将思想与理论传之后世。

人常读书,而读书之人未必是读书人。读书人大体像是历史星河中闪耀而洁净的一等星,内心明亮而澄澈,为黑暗中的人指引前路与方向。

“读书人可以著作等身,也可以建功立业,但更重要的是获得生命的智慧。书读得越多越豁达,书读得越多越淡泊。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看淡纸上功名,不为一时输赢,追求生活真谛,才是真正的读书人。”廖祥忠校长的致辞,让我们明白读书人“让良知变成良能”,他们遗世独立,点缀璀璨星光。

“每一个不曾阅读的日子,都是对大学的辜负”。正如廖祥忠书记所希望的那样,中传学子要走好由书铺设而成的未来人生之路,通过读书来“书写”快意人生。

(作者系电视学院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

(编辑:李晨雨)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