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我校共建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隆重举办中国春节系列庆祝活动

分享到: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1-02-23    作者: 浏览量:810

(通讯员 孙玉红)巴西圣保罗时间2月12日至14日,我校共建的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了盛大的中国春节系列庆祝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形式举行,并进行了全程直播。

巴西时间农历正月初一春节晚上19:00,中国春节系列庆祝活动的开幕式隆重拉开帷幕。南大河州联邦大学代理校长巴德丽西亚·布朗克教授线上出席并致辞。她对孔子学院此次中国春节庆祝活动表示高度赞赏,认为活动能有效拉近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她特别强调了巴中建立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并表示这样的伙伴关系将通过在教育、文化、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得到不断增进,而此次活动可以有力地促进这样的合作,在巴西和中国之间架起友谊的桥梁。

南大河州联邦大学代理校长巴德丽西亚·布朗克教授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

孔子学院巴方院长帕杜拉教授在致辞中对所有合作伙伴表示感谢,特别感谢了中国传媒大学对孔子学院一直以来的重要支持,强调了白岚玲教授作为中方院长为孔子学院做出的重要贡献。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我校人文学院白岚玲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巴文化虽然存在很大差异,但互补性强,本次活动在孔子学院的中巴教师以及众多的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之下,有望在语言交流、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再度取得积极成果,成为2021年孔子学院工作的良好开端。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孔子学院诸多合作伙伴的代表,如巴西圣玛丽亚联邦大学(UFSM)副校长Luciano Schuch教授及国际关系部负责人Érico Flores教授,巴西圣卡塔琳娜州联邦大学(UFSC)国际关系部负责人Lincoln Fernandes教授等。

庆祝活动由中国文化讲座、中华才艺工作坊、中巴关系学术研讨会三大板块构成,总计18场活动。其中中国文化讲座板块包括:春节的历史与习俗(由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刘思楠主讲)、中国书法与春节(由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刘昶主讲)、中国茶道与茶艺(由孔子学院公派教师、我校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部武雅琴老师主讲)、中医概说、中国古代哲学等等;中华才艺工作坊板块包括:中国功夫的起源与特征、中国功夫、少林气功、健身气功、杨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舞狮系列小课堂等;此外,孔子学院还特别邀请了巴西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举行了两次高质量的学术研讨。其中,南大河州联邦大学的从事中国历史研究的专家Carlos Pinent教授、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南美政策与战略研究所(ISAPE)从事中国与东亚研究的 Renato Ungaretti教授在“中国丝绸之路与21世纪的发展道路:过去、现在和未来”研讨会上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而在“巴西南大河州与中国”研讨会上,南大河州巴中议会阵线主席、巴西南大河州议会议员杰弗森·费尔南德斯(Jeferson Fernandes)先生,巴中商会(南大河州)会长Paulo Tigre先生以及从事中巴贸易及食品安全等问题研究的孔子学院巴方院长帕杜拉教授围绕中巴关系的发展及南大河州的实际情况,进行了颇具深度的学术对话。

活动日程表

孔子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始终与当地的中巴友好组织和机构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并藉此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不断扩大在巴西当地的影响。以庆祝中国春节为契机,孔子学院邀请了众多的合作伙伴共襄盛举,其中包括南大河州巴中议会阵线联盟、中国高桥文化研究所、阿雷格里港中国文化中心、阿雷格里港舞狮学校、保卫武术学校、巴西鹰爪拳武术学校、中道武术学校等。

自今年1月以来,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就开始为本次庆祝活动精心筹备、周密组织,积极整合了各方资源,深度发掘了网络活动的优势,充分体现了孔子学院在当地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从网络实时反馈来看,观众参与度高,活动反响热烈,本次中国春节系列庆祝活动在促进中巴之间语言和文化交流、扩大孔子学院的影响等诸多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