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落实教师发展活动的后续服务工作

分享到: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2-06-20    作者: 浏览量:609

(通讯员 李霞)为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师职业发展,构建关心关爱教师服务体系,引导教职工在疫情期间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持续发展,党委教师工作部于4月至6月期间组织开展了三期“中传教师发展活动月”系列活动,每个月均按照“身心健康篇”和“职业技能提升篇”两个专题开展系列线上活动。

活动月期间,党委教师工作部于每周工作日举办2-3场“身心健康篇”活动,内容涉及心理减压、中医养生、修身养性之书法入门、居家健身与健体、科学发声与教学艺术、摄影课堂、瑜伽拉提素养课等,三个月共计组织了17场线上活动,共有2031人次参加。此外,利用周末整块时间安排了“职业技能提升篇”教师发展系列专题培训,内容涉及“教师教学方法与技巧”“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如何上好一门课”“科研项目申请”“精品教材建设”“课程思政” 等,三个月共计组织了9个系列专题教师发展培训,共计136学时,1161人次参与专题培训并获得培训证书。

所有培训活动均基于前期广泛调研的教师需求进行订制,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活动受到了参训教师的广泛好评,大家普遍反映,活动月的系列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非常贴合教师实际发展需求。

在为期三个月的“中传教师发展活动月”系列活动中,党委教师工作部着重安排了两门系列课程,一门是由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教授王宇红老师主讲的《科学发声与教学艺术》(共三期),另一门是由体育部赵晓琳老师主讲的《瑜伽拉提素养课》(共两期),这两门课程受到了参训老师们的普遍好评,不但实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更让大家亲身体验了一次优秀的“教学示范”,老师们纷纷表达了希望日后持续就相关主题进行深入学习的强烈需求。

为积极回应老师们持续学习需求,更好地持续服务教师发展,提升巩固教师培训赋能效果,党委教师工作部与王宇红老师和赵晓琳两位老师反馈沟通,她们主动提出愿意利用业余时间为有需求的老师建立课后延伸学习服务微信群。4月14日以来,王宇红副教授建立的“中传老师用声表达服务群”,共有46位老师入群。建群以来,老师们坚持在群内打卡学习,王宇红老师随时对老师们提出的发音、朗诵、护嗓等问题进行答疑,就老师们群内提交的朗诵作品逐一点评,一个多月来共点评指导了100余件朗诵作品,王宇红老师还根据老师们的学习进度先后组织了10次腾讯会议开展小班辅导。6月3日以来,体育部赵晓琳老师在讲授《瑜伽拉提素养课》后,同样为老师们建立了课后延伸学习服务微信群,共有39位老师入群。参与延伸学习的老师们纷纷表示,特别感谢两位老师的辛勤付出,通过学习群内的课后延伸学习,大家不但实现了持续系统学习,而且也能通过学习群相互分享生活点滴、交流心得体会,在提升自身能力素养的同时,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压力和不良情绪,收获特别大。

王宇红老师在“中传老师用声表达服务群”中指导老师作品

 

赵晓琳老师主讲瑜伽拉提素养课

此次教师发展课后延伸学习和后续服务是学校教师发展赋能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党委教师工作部注重发挥骨干优秀教师在教师发展工作中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教师们的学习需求,精准策划有针对性的专题课程和延伸教发活动,为教师持续发展提供后续的发展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未来,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加强持续深入调研,精准掌握老师们的发展需求,科学把握教师成长规律,为建设一支高质量教师队伍提供专业化、科学化、精准化的赋能培训,助力教师成长、成才。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