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张晶院长为人文学院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分享到:
来源:人文学院    2022-09-27    作者: 浏览量:441

(通讯员 文文 许新路)为帮助2022级新生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明确未来目标和发展方向,9月6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为人文学院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课程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莹主持,新生辅导员周媛媛老师、人文学院全体新生在线听课。


人文学院是一个集聚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大家庭。张晶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师生员工向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祝贺。随后张晶院长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展开,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殷切期望:

生活上,要培养独立意识,处理好“自我”与“社会”之间的角色关系。新时代青年应该志存高远、胸怀坦荡,在集体学习与生活中互相包容、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学习上,要打牢基础,提升人文素养。张院长表示,大学时期的“学”就是要从阅读入手,中西融会、古今贯通,建立各学科之间的知识谱系。同时还要培养哲学思维,提高思辨能力,做有思想的新青年。

信念上,要坚定不移地跟随党的步伐,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民族命运联系起来。张晶院长饱含深情地回顾了自己的青年时期,分享自己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与敬爱。回首党的历程,无论是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的和平年代,我们党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他同时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同学们坚定自己的立场,投入党的怀抱,树立远大的理想,凝聚奋斗之力,担负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重任。

本次新生“开学第一课”融入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实现了对新生的价值引领。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张晶院长用真情、真话、真心感染了大家,作为新一代人文学子,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科研和国家事业,迎难而上、不懈奋斗,为实现民族复兴激荡起更强大的青春动能。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