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我校电视学院涂凌波教授参加“学术中国·2022”国际高峰论坛

分享到:
来源:电视学院    2022-09-29    作者: 浏览量:389

8月26日-27日,“学术中国·2022”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来自中国和15个国家的100余名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围绕论坛主题“大变局中的文明:中国与世界”展开了深入研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论坛共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论坛”“文学、历史学论坛”“经济学、社会学论坛”“法学、新闻传播学论坛”“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国际关系学论坛”五个平行分论坛,每个学科还首次邀请两位青年学者列席参会。我校电视学院涂凌波教授作为新闻传播学科青年学者受邀参加本届论坛,在“法学、新闻传播学论坛”上做学术发言,其发言内容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同步刊发。

黄坤明部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格局深刻复杂演变,人类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抓住发展机遇、应对共同挑战,迫切要求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深化文明相处之道。要坚持平等相待、彼此尊重,加强互学互鉴、交流交融,倡导开放包容、美美与共,促进和平共处、和谐共生,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要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充分挖掘各种文明在解决现实问题上的有益成果,以文明之光照亮世界和平发展之路,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多彩、更有活力的大美世界。黄坤明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运用“学术中国”这个中外哲学社会科学交流的重要平台,围绕年度主题深入讨论,碰撞思想火花、提出真知灼见,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法学、新闻传播学论坛”举行了三场精彩的研讨活动,来自国内外著名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二十余位法学、新闻传播学学者参与研讨。涂凌波教授在论坛上以《在媒介之中:数字时代的世界交往与文明交流》为题做学术发言。涂凌波谈到,人类社会进入数字时代,媒介技术的变革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交流的规模与方式,并在根本上塑造了一种新型的世界交往与文明交流形态。文明交流总是通过媒介来实现,是一种媒介化的世界交往活动,在数字媒介技术变革作用下,世界交往进入了数字世界交往的新阶段,即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的人与人之间普遍的、直接的交往关系,是建立在元技术、后勤型媒介逻辑上的复杂体系,具有全时全域形态、碎片化和平台化交往的特征。

涂凌波认为,在新的世界交往和文明交流形态下,中华文明正在以一种古老而又崭新的姿态推动人类文明的新发展。中华文明的传播观是超越民族国家范畴的,是具有世界交往意义的观念,是开放、共享、沟通、对话的交往观念。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阐明了中国倡导的平等、正义、开放、包容、和谐的新秩序和文明交流互鉴理想,这与数字媒介变革下的世界交往形态高度契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面向数字媒介变革的世界交往观,为文明交流对话提供了一种新的范式。

“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又称“百人论坛”,邀请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国际著名学者定期围绕一个主题持续举办,全方位展现“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旨在打造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品牌,使之成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的重要平台。“学术中国·2022”国际高峰论坛从多学科、多维度、多层面揭示中华文明的独特贡献和时代价值,思考人类文明发展趋势,探讨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的交流互鉴,助推中华文明的复兴和世界文明的发展。

近年来,我校大力推进新闻传播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为中青年学者搭建广阔的学术发展平台,助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同时,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人才培育体制机制改革,推出“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金核桃”人才支持计划等多项举措,助力青年学者参与各种学术活动,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8月31日刊发涂凌波的学术研讨文章

(学术中国公众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jMI58-CGspUqOphfT_M6g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