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录】书山有路勤“潘登”——专访校友潘登

简介: 潘登,男,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CCTV-News)主播。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2001级英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后留学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获新闻学硕士学位。大学攻读国际关系学硕士。

“我还真没有想过,如果没有读英播,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的”

2001年是当时的北京广播学院开办英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第一年。当时,没有人知道这个全国独一无二的新专业会有怎样的未来。“主要是因为我喜欢学英语,念英语,”潘登回忆到。高三那年,一位熟人给他寄来了一份广播学院的招生简章,英播专业以英语为主、国际传播与播音主持相结合的特色课程吸引了他。招考中,潘登同时被电视编导和英语播音两个专业录取,喜欢英语的他选择了后者,成为了广院第一届英播专业的学生。“我还真没有想过,如果没有读英播,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的。”

“他不显山不露水,为人谦虚低调,最大的优点就是‘坚持’,无论对学习还是对工作都是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潘登给他的班主任、现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敏苏老师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学习之余他爱好摄影,也在校组过乐队,喜欢听音乐和弹吉他。但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潘登说得最多的还是学习。他没有活跃在学生社团中,也没有忙于提前踏入社会,而是把四年的时间花在了踏踏实实的学习上。

“不管每个人的英语基础怎么样,来到学校后就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自我感觉太好,反而不会那么努力了。”本来努力练习美式发音的他大三时看了盖·里奇的电影《两杆大烟枪》,很喜欢片中的英式口音,“之后我决定练习标准的英音,于是就去买了两盒BBC(英国广播公司)的新闻录音磁带,边听边练。大概花了四五个月吧,磁带听坏了,也就模仿得差不多了。”潘登从美音转为英音的这段经历至今还为当时他的任课老师所称道。“但是口音并不重要,重要的还是你说的内容。”意识到这一点,潘登从未停止过学习和充实自己。

“知道自己想去学”

“知道自己想要再去学”,英语播音的课程和老师们带来的信息让潘登对新闻学产生了兴趣,毕业后,他选择了前往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攻读新闻学硕士。英国的新闻教学非常注重实践,自己外出采访、制作新闻和拍摄纪录片是潘登的主要学习任务。很多老师都是英国主流媒体的在职新闻工作者,他们的职业理念和专业指导成了他在留学中获得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回国以后,他进入了当时的中央电视台英文国际频道(CCTV-9),成为了一名记者。

吴敏苏老师记得01英语播音班有53个学生,在“群星璀璨”的班上,潘登并不高调。潘登工作后不久,她在电视上看到了他做的采访,于是就给他打了电话,向他指出了采访过程中一些需要改进的细节,二人的师生情谊就这样延续至今。2010年,受外国语学院的邀请,潘登回到母校,给师弟师妹们做了一场题为《国际传播新形势下的职业理想和就业选择》的讲座,“他真的不一样了,不管是从气质上还是从谈吐上,都有了飞跃。”吴老师说,这场讲座让她看到了潘登离开校园这短短几年的成长。

在汶川地震期间,潘登随中央电视台报道团队赶赴地震灾区,向世界报道大灾之后四川的最新情况。在灾区,他看到了当地人悲痛之外的坚强:“即使发生了这么大的灾难,他们还是努力让生活继续,这种坚强是我至今都难以忘却的。”

从2007年至今,潘登参与报道了中共十七大,汶川地震、“神舟七号”载人航天任务,新疆“七·五”事件、中共建党九十周年等等重大新闻事件。正是这一次次的采访,为他胜任播音主持工作打下了基础。


潘登随中央电视台报道团在地震灾区

“每天都充满了未知的挑战”

很多人说,性格决定命运,选择决定成败。但对于潘登来说,不仅是他选择了英语播音,也是英语播音选择了他。2009年8月14日,他开始了自己在央视英语频道的新闻播音,成为当时频道最年轻的主播。

无论是在报道手法、节目形态,还是在演播室设计和主持人风格方面,英语新闻频道都借鉴了主要英语国家新闻节目的经验,以期更贴近海外受众。对于一个新人,这样的国际化模式既是机遇,也是不小的挑战。最初当主播时,他每天都会提前很久到单位备稿,以免直播出错。“一档节目台前幕后多达几十人,大家都在努力,主播只是工作中的一环,和任何一个岗位都是新闻生产和播出的必备环节,彼此的尊重和合作非常重要,不能让他人的努力毁在你镜头前的错误上。”

“很多主播都是记者出身。”他说,作为外采记者的经历是十分必要的,“记者阶段所积累的经验,是其他新闻相关岗位必备的基石。” 在播音过程中,与外景记者连线和与演播室嘉宾互动等都十分考验主持人的新闻直觉和应变能力,而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实践积累。这是提前读多少遍稿子都准备不了的。

目前CCTV-News强调新闻直播机制,但人手还相对紧张,因此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都不小,主播们也不例外。除了完成日常的播音任务,潘登还要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新闻。比如2011年初利比亚内战全面爆发后,他曾连续做了近五个小时不间断直播。

潘登说,每天都充满了未知的挑战。“虽然工作很忙,但都是我喜欢做的事情,所以无怨无悔并乐在其中。这是我的选择。”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一直引导着他走下去的信念。

学无止境,生无所息

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列子》里的智慧,也是潘登身上的品质。无论是身在象牙塔,做记者或是担任主播,潘登没有一刻停止过学习。工作后,潘登仍保持着良好的阅读习惯,一些英文的哲学著作或其他社科类书籍成了他提升英语水平、充实自己的佳品。

“搞新闻是需要不停付出的,这就需要你胸中有东西,不能让新闻实践把你掏空了。” 当发现自己在工作中似乎缺点什么的时候,他选择了继续学习,攻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硕士学位。工作之余,每周末他都要去北大上课。

谁也无法预测明天会发生什么,但只要有了充足的积累,用自己的学识和思考去应对,就不会迷失方向。这也是潘登从未放弃学习的原因。

书山纵然有路,但是成功没有捷径,“勤攀登”才是潘登走到今天的秘诀。“只要自己勤于积累,踏实工作,即便挑战再大,又有什么好怕的呢?” 

编辑:黄先昊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