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核桃林

别了,我亲爱的中传——2014届本科毕业生专访

“看看我们的宿舍我们的过去/你刻在墙上的字依然清晰/从那时候起/就没有人能擦去/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睡在我寂寞的回忆/你曾经问我的那些问题/如今再没人问起……”

——歌曲《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春天悄悄转身,不经意间,又到了毕业的季节。四年的时光太长,你我结下的情谊竟那么深厚。四年的时光太短,刚入学时青涩的模样依旧历历在目。紧张的毕业答辩、疯狂的离别聚会以及高高扬起的学士帽……曾经遥想过的未来已经走进了现实,而四年里没完没了的欢声笑语却走进了回忆。

“我忘不掉曾经天天早起买肉饼”、“我回忆最深刻的是两天一夜的班级旅行”、“我最怀念的是广春的嘘台”、“我最不舍的是隔三差五的名人讲座”……

你呢?在中国传媒大学留下过怎样的回忆?

“大学就是要去体验你不曾尝试的东西”

广院以其特有的开放,自由,包容,为在这儿的每一个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璀璨舞台。2010级广播电视工程郑钰琛对此感触尤深。

“大学就是要去体验你不曾尝试的东西”,从学院的合唱比赛,到筹备中传梦工厂,再到广院之春……她不惧挑战,乐于体验。对郑钰琛来说,“广春”不是一次比赛,而是一个派对,一个挑战勇气和胆量的机会。“大二时第一次参加广春,由于话筒音效不好,声音没有传出去,引来台下一片嘘声。唱到高潮部分,我情不自禁跪了下去。一个小朋友把帽子倒放在我面前,观众被逗乐了,全场笑声一片。”

为了弥补上次没有留下影像的遗憾,大四的她第二次走上了广春的舞台。从容,淡定,稳定的发挥,使她顺利入围十强。“当初参赛时只是为了给自己的大学生活一些珍贵的回忆,并没想过要走多远。”决赛前夕,曾作为广春选手的老师对她悉心指导,小伙伴们颇有义气地给她伴舞,陪她一遍遍彩排,这让她喜获佳绩的同时,更添一份感动。

当然,不是每一次尝试都那么得心应手。她谈到自己大一时参加辩论赛时很窘迫的一次经历。辩论赛上,听完对方辩手的陈述后,她脱口而出:“我觉得对方辩手说得挺有道理,但是……”话声未落,就被对方噎住了。一向对自己的口才充满自信的她,才发现自己并不擅长辩论,这也是收获。

“当你不给自己留退路的时候,你就只能坚定的走下去”

不去学生会、不去社团、不逃课、不赖床,大学四年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这样真正意义上的学霸,你见过吗?2010级计算机专业衣虹晓便是如此。 

“早晨大概五点半起床,去一教早读自习室看书。从大一刚入学开始,坚持了三个学期。”看着身边的人忙于参加各种活动,衣虹晓坦言从未受扰。“因为一开始就确定了出国的目标,就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唯一一次动摇,是辅导员的一个电话,“她问我要不要保研。毕竟保研意味着安稳,而出国则是选择了风险。”但她最后还是拒绝了,“因为我已经准备好了一切,这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越走下去越发现自己不舍得放弃它。”如今,她将在南加大开始自己崭新的人生。

四年里,让衣虹晓记忆最深刻的是大三下学期在南洋理工大学的交换生经历。期间,她不仅要完成在新加坡的学业,还要通过课件自学在广院的课程和准备GRE考试。“每天早上7点起床赶校车,晚上去阅读室看书,有时到11点才回家。”虽然去了新加坡这样的旅游胜地,她基本上没能怎么出去玩。“那段时期压力非常大,整个人濒临崩溃。“回国后,在考试周期间,我用3天时间补了5篇实验报告,而且一周之后马上就是GRE考试。但当我考完GRE,发现那些辛苦也不算什么。”即使如此,她也从未后悔过。“南洋理工浓厚的学习氛围,开放的管理制度和学习环境让我受益颇多。”

“学习这件事并没有多难,当你不给自己留退路的时候,你才能不顾一切地往前走。”

“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你的努力一定有人看在眼里”

学生会,有人说这里很无聊,很黑暗;有人说这里能给人足够的锻炼,对以后工作很有帮助。今年即将毕业的戏剧影视学院学生会主席安明泰,在这个充满争议的地方,又有怎样的回忆呢?

“刷夜”对投身于学生工作的人来说并不罕见。安明泰提到,学院曾经临时接到一个任务,要在我校做《金陵十三钗》的点映。接到通知时,距活动开始只剩不到3天的时间。“当时连夜做票、编号,联系场地,租借设备,在微博、人人上宣传,连大喷都没有,大家心里很没底。但领票当天,排队的人从核桃林都排到了电视台门口,我们非常意外,甚至还有人自己做了假票想入场。最后活动非常成功,这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

安明泰说,在学生会的工作改变了他很多。“我原来有一些内向自卑,不太敢也不愿意在众人面前讲话。但是通过在学生会这几年的磨练,我与人交流的能力变强了,因而认识了很多朋友、老师。”

很多人认为学生会的工作会耽误学习,安明泰也提到,大学里唯一让他感到遗憾的是,学生会的工作使他投入在专业课上的时间少了,也没能拍一个很好的片子去得个奖。但他一直坚持把专业学习和学生工作分得很开,片子会按时拍好,专业课从来不翘。“毕竟我是来学习的,不是来做别的事。”

不管是否有人关注,也要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学生会是机遇还是挑战,就看如何把握。

“坚持就会改变”

“如果你愿意,我愿意用我并不宽阔的肩膀为你撑起一片没有委屈的天空”,这是第七届自强社社长、文学院的张颜雪最爱的一句话。

不同于大多数大学生,做公益只是一时兴起,张颜雪却是真挚的热爱。

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是在大一下学期,她去了北京东坝打工子弟爱心会做支教志愿者。每周五,她都得坐一个半小时去给孩子们上课,从下午4:30上到6:00,每次都要饿着肚子回来。她记得有一次下大雨,班里20个孩子都没带伞。她就和另外一位支教的同学一起,用两把伞将孩子们一个一个地送回家,直到晚上10点才又饿又累地回到学校。后来一位小朋友画了一张画给她,画上是一片枫叶,用稚嫩的笔体写着“送给我最爱的老师”。这幅在别人看来有些拙劣的作品,却是对她最大的肯定,一直被她视作珍宝。

从大二开始去北京天使之家残障儿童福利院做义工;为中国盲文出版社录制有声书籍;带领开展“愿做你的眼_盲童生活现状调查”项目……每次参加公益活动,她总是很投入,很认真。

她的这份执着与努力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2013年4月,她应中国扶贫基金会之邀,为全国自强社联盟拍摄了一部宣传片。主修汉语言,从未拍过片的她,在5个月的辛苦付出后,看到自己的作品出现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厅的大屏幕上时,内心泛起了小小的成就感。

“坚持就会改变”,无论对你,对我,还是整个世界!

 

四年太短,总有几段来不及弥补的遗憾。他们说,“最遗憾的是没能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遗憾的是没能参加广春”,“遗憾的是学分没修够,拿不到毕业证书”,“很遗憾没能好好在图书馆看几本书”……或许,残缺才是美的真谛。如此,我们才能永远眷恋着这里。纵使有一天,我们散落在天涯,这里仍是我们青春岁月里最珍贵的记忆。

(文:练才华、刘晶)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