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迎新报道:“如何与孩子共同适应大学生活”——2014级新生家长心理讲座顺利举行

2014年9月2日晚,由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处组织举办的2014级新生家长讲座——“如何与孩子共同适应大学生活”在44号楼一层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学生家长更全面地了解大学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适应问题,指导家长以更合理、更有效的方式关心和支持孩子。讲座吸引了近300位新生家长前来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我校学生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湾老师,她结合自己的专业经验和工作经历,提出大学对于家长和孩子都包括“成长”和“分离”两种新历程。因此整个讲座运用具体的案例和生动的视频,围绕“如何与孩子共同成长”及“家长如何处理分离焦虑”两个方面进行,旨在帮助家长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坦然面对与子女的分别,不断改进教育方式,成为成长型父母。 讲座最后,李老师建议家长们给孩子写一封信,作为临别礼物留给孩子作入学纪念。


讲座中,不少家长动情流泪,深受感动。会后,许多新生家长表示很受启发,希望学校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提出一些建议,希望学校也能为学生更多地举办不同主题的心理讲座。部分家长还与李湾老师进行了深入沟通,就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和家庭教育方式方法进行了咨询。 


此外,活动主办方还为新生家长准备了丰富的指导材料,包括《我家孩子在大学——大学新生家长指南》挂图、《家长成长资料推荐》手册、《给孩子的一封信》、心理健康中心指导手册《一切从爱自己开始》、心理报纸《心灵嬷嬷茶》以及学生家庭教育基本情况调查问卷反馈表等。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