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中传青马学院举行结业及开班仪式 廖祥忠书记主讲第一课

来源:校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05-16   作者: 浏览量:846

(记者 雷敏 范绮梦 摄影 王雷亭 肖晓蓉 韩秭一 吴修远 郑晓伟 张璇 桂曼轩 王博涵)月季吐艳,榴红似火,青春飞扬,风华正茂。5月14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期结业暨五期开班仪式在中传讲堂隆重举行。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组员田萌到场指导。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党委副书记李众,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红梅出席仪式。

党政办公室主任张绍华,学生工作部部长郭婧娜,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维家,保卫部副部长赵永锋,教务处副处长邵岩,后勤保障处副处长王莉,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莹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傅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东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团委教师代表,各学院团委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期、五期全体学员,校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2021年中传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以及五四评优优秀团干部等参加仪式。

仪式由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朱传欣主持。

奏唱国歌后,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东建首先致辞,总结了青马四期学员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成果,并希望五期学员继承前四期学员的优良传统,在青马学院的学习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他表示,青马人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所有青年都能初心不改,坚持做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研究者、信仰者和传播者。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课教师代表杨倩和实践课代表教师陈莹峰分别发言,表示将理论与实践融合,是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一大特色。杨倩老师以毛泽东青年时期热切求知和周恩来出国求学的经历,鼓励大家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提高理论素养。陈莹峰老师总结了青马学院三期的见习实践和青马四期的实践教学情况,希望青马的学员们显露青年力量,成为知行合一的中传青马人。

仪式以视频形式回顾了青马学院第三期与第四期的学习实践与学员风采,展示出青马学子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青春风貌。

随后,青马学院三期学员、四期督导王琳和四期学员代表贾佳豪两位同学分别发言。王琳分享了两年来在青马学院学习锻炼的思考及感悟,表示要矢志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传媒人。贾佳豪结合在第四期青马学院的学习和实践经历,激励青马学员努力成为知马、懂马、爱马的新时代青年。

仪式上表演了舞台剧《重逢·马克思》,这部完全由青马四期学员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既是学员们学习成果的汇报展示,又是学校发挥学科特色在马克思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有益探索。主人公“陈子成”与“马克思”跨越时空对话,将马克思的人生片段以时间顺序串联,以艺术的形式深化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信仰。

青马学院第四期优秀学员代表徐若雨、邰怡昕以党史人物宣讲的方式,分别介绍了抗日英雄赵一曼、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邓恩铭的革命经历,激励青年们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贡献力量。

经过考核,贾佳豪、范绮梦、具千辉、王铜越、邰怡昕五位同学被授予“优秀学员”称号,徐红梅部长为他们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参会的相关部门领导为四期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随着青马学院四期学员代表为五期学员代表佩戴院徽、交接院旗,标志着五期青马学院正式开学。王雪莹同学代表青马学院五期学员发言,表示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成为合格的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党委副书记李众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对青马学院五期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信念,努力成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二是增长本领,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三是勇担重任,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雄壮的国际歌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期结业暨五期开班仪式圆满结束。

仪式结束后,党委书记、校长,青马学院院长廖祥忠结合自己阅读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体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脊梁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为青马学院五期学员主讲开班第一课。

廖书记依据书中丰富的事例,体悟出习近平知青时代所具有的三种优秀品质:能吃苦、善劳动,爱学习、好读书,敢担当、爱人民。认为青年时期的实践夯实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这种思想随着实践范围不断扩大,实践层次不断深化,成为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最大特点。

廖书记进而指出,追根溯源,习近平总书记这些优秀品质是在梁家河时期开始形成的。他深深地融入到了梁家河的土地,同梁家河的人民打成一片,汲取着那片土地上给予的精神力量,不惧风雨,不畏困难,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养成了钢铁般的意志,以无悔选择与实际行动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些优秀品质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脊梁,既包括身体脊梁,又包括精神脊梁。

廖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身体脊梁,是在梁家河时期通过吃苦、劳动和锻炼身体,也就是“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所形成的;总书记的精神脊梁,是通过读书、干事、思考,心灵的历练,也就是“苦其心志”和服务人民所形成的。身体的脊梁与精神的脊梁共同构筑了总书记自信笃定、坚韧不拔、大爱无我的人格力量。总书记的脊梁背后蕴含的是威武不能屈、包容宽厚、兼济天下的中华民族的脊梁,也是敢担当、敢作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共产党人的脊梁。

廖书记表示,在梁家河的7年岁月,习近平总书记读懂了“生活”这部大书,读懂了“实践”这部大书,也读懂了“中国大地”这部大书。他要求同学们从总书记的青春成长历程中汲取宝贵的精神财富,锤炼自己的心灵,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做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新时代青年;勉励同学们以总书记为榜样,学习他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爱读书、善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让学习成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厚积成长成才的青春能量;告诫同学们既能走得进“象牙塔”,又能踏得上“黄土地”,在实践中认识社会,在实干中超越自己。

廖书记还希望同学们不仅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还要读《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书,从书中追寻总书记的成长足迹,感悟总书记的初心使命,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在实践中认识社会,在实干中超越自己,以“弘道崇德”为己任,以“经世致用”为目标,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传媒人,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