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比翼齐飞!中传“国新班”与“白杨班”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电视学院    2022-11-05   作者: 浏览量:977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国际传播的相关论述,11月2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与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白杨班“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人的使命与担当”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图书馆圆形报告厅举行。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国际传播白杨班班主任廖祥忠,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班主任胡芳,研究生院院长、国际传播白杨班副班主任任孟山,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龙耘,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侯隽,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际传播白杨班导师周亭,电视学院广播电视学系党支部书记、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导师涂凌波,电视学院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班主任刘雯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主持。

主题党日活动线上参与情况

2020级、2021级、2022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2022级国际传播白杨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部分因海外实习和疫情原因未能到现场的同学以线上直播形式参加。

廖祥忠书记讲授专题党课

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委书记廖祥忠教授为在场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又深刻的专题党课,从国际传播角度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宏阔立场与精神内涵,指出了中传学子和国新人才肩负的使命与担当。廖书记教导同学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下,要坚定不移地讲好以人类文明新形态为核心的中国故事,争做国际传播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我们就要真正读懂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非凡实践、历史意义和人类价值。新时代国际传播的重要使命就是要讲好这些伟大成就背后的新时代中国故事。廖祥忠书记强调:“中国的发展在世界的发展格局中如此宏阔,这更加迫切需要与之相配的传播力量予以强力支撑。”他勉励同学们要尽一切努力,提升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本领。

现场认真听讲的小白杨

廖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从国际传播的角度来看,党的二十大报告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和世界贡献,具有人类文明的历史纵深,饱含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阔视野。他提出要向全世界讲好以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为核心的中国故事,为国际传播理论和实践提供新遵循和新指引。

2020级“国新班”海外实习、主流媒体实习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廖祥忠书记在表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切感受中提出,从未如此强烈感受到中国传媒大学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如此之近、如此契合,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学校在国际传播方面的全方位、系统性布局。廖书记细数了“国新班”培养出的杰出人才与优异成果,在办好“国新班”的基础上,学校设立了“国际传播白杨班”,大力培养理论与实践能力并重的创新型人才,形成“国新班”“白杨班”比翼齐飞的新格局,力争为党和国家的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创新性贡献。

2021级“国新班”国情实践调研活动现场

党课最后,廖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了六点殷切期望。一要坚守国家立场,不管未来走多远,永远不要忘记母校以“中国”命名。二要坚定文化自信,新时代的开创者为中国道路找到了深厚的历史根源。三要葆有人类情怀,要葆有全球关怀和跨文化理解的情感,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待世界。四要理解未来媒体,以未来媒体沟通未来世代,以全球共情能力提升跨文化传播能力。五要通晓国际规则,成为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国别、区域传播体系的专家。六要提升斗争能力,全面了解数据和算法技术应用前沿,深度参与国际舆情治理。他勉励同学们成为“党和国家所需,能够应对未来媒体挑战,驰骋于国际舞台的卓越传媒人才”。

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教授主持会议

2020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党支部副书记、班长高越发言

主题党日活动中,与会师生代表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结合自身科研成果与实践经历,探讨如何进一步助力国际传播。2020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党支部副书记、班长,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兼职辅导员高越分享了他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的认识与感悟。一是要不忘筚路蓝缕的当初,永远葆有持续进步的动力和目标。二是要在这个不稳定的世界,寻找正确积极的方向,做对的事情。三是要在收获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善于创新,敢于突破。他表示“国新班”与“白杨班”将强强联手,实现经验分享、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创造更多交流的平台,焕发中传国际传播学科源源不断的活力。

2022级国际传播白杨班党支部书记、博士研究生王琳发言

2022级国际传播白杨班党支部书记、博士研究生王琳回顾自己入校八年来,从本科到博士阶段国际新闻传播的发展历程,谈到我国已初步构建起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但同时也还存在着国际传播中“中国版中国故事”与“西方版中国故事”的争衡问题。她表示,未来将继续立足于博士研究课题,进一步为塑造“国际政治合作者”的象征话语提供支撑,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可用的话语素材。

电视学院广播电视学系党支部书记、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导师涂凌波教授交流分享

电视学院广播电视学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导师涂凌波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涂凌波教授指出要牢记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培养出更多服务国家战略的国际传播人才。一方面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另一方面要学懂弄通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立足中国,胸怀天下,用自主知识体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2021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班长、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学生主编申皓文发言

2021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班长、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学生主编申皓文结合学校布局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体系的亮点举措、2021级“国新班”国情实践和海外实习情况,以及自身的国际传播实践经历,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意识形态、国际传播四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他表示,未来将努力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能力,以更先进的传播手段、更扎实的外语水平、更自信的话语态度,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贡献青春力量。

2022级国际传播白杨班党支部副书记、硕士研究生钟瑞奇发言

2022级国际传播白杨班党支部副书记、硕士研究生钟瑞奇谈到自己先前的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经历与国际传播的特殊关联,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根本是要坚持中华文化立场,通过构建属于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展现中国之道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2022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党支部书记刘子赫发言

2022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党支部书记刘子赫分享了有关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感悟与心得体会。他结合班级学习情况和自身实践经历,表示作为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的重要人员储备与生力军,要坚定地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国新班的同学们将继承国新前辈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发扬专业人才为党为民、守正创新的优良传统,让中国故事传得开、讲得好。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际传播白杨班导师周亭教授发言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际传播白杨班导师周亭教授在交流环节进行了总结发言,表示自己很荣幸能成为白杨班的导师,作为一名在国际传播领域的研究者,同时也作为伟大变革的亲历者、宏伟蓝图的建设者,深感使命重大、责任在肩。周亭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实践经历提出,未来要在相互欣赏、共存共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加速构筑中国战略传播体系,消除中国真实形象与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充分发挥国际传播效能,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主题党日活动最后,全体参会师生合唱校歌《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以未来为向度,以世界为坐标”。未来,“国新班”与“白杨班”将携手并进,比翼齐飞,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共赴中国国际传播新征程!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