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CMG非洲总站与我校联合举办2022“非洲伙伴”媒体合作论坛

来源: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    2022-11-17   作者: 浏览量:737

(通讯员 陈远 梁凯瑞)11月1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和我校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2“非洲伙伴”媒体合作论坛召开,论坛的主题是“新征程共谋新发展,中非媒体合力提升全球传播力”。张树庭校长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视频致辞。来自非洲近30个国家的媒体高层、记者、高校传媒学者等参加会议。我校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全体教师、传播研究院“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 硕士项目非洲留学生、国别与区域传播实践方向硕士生、国际传播白杨班部分硕士博士生近50人参会。论坛还发布了由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非洲传媒研究中心联合非洲高校完成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非传播年度调查报告(2021-2022)》。

张树庭校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张树庭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要继续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建设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再一次向世界传递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信念与前行方向。此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学校联合举办2022“非洲伙伴”媒体合作论坛,就是双方践行二十大精神,携手推进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而举办的一次富有战略意义的对话与交流活动。张树庭校长在致辞中强调,长期以来,中非守望相助,友谊历久弥新。加强中非间的媒体合作,讲好中非合作故事,符合中非共同和长远利益。

张树庭校长介绍了我校在国际传播、中非传媒研究及教育领域的发展与成绩。中国传媒大学始终致力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加强国别区域研究,做强做大国际精准传播,高起点建设国际传播高端平台。此次论坛的合办单位——国内首家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就是学校立足自身学科优势、积极阐释和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而创办的国际化高端智库。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已经在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安哥拉建立了四个联合研究中心,持续推动中非间富有实效的学术对话与交流。

张树庭校长指出,学校的非洲传媒研究中心自2012年成立至今,与中国的涉非媒体、非洲国家的传媒院校以及非洲本土媒体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在我校“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中,参与培养了上百名高水平非洲媒体记者及信息官员;同时,就中国对非传播与公共外交、非洲媒体发展等课题展开深入研究,切实推动了中非传媒领域的学术研究及教育交流。论坛发布了由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与非洲研究机构联合完成的2021-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对非传播年度调查报告》,这是中非媒体与学者又一次深入合作的有力见证。

张树庭校长强调,学校近年来特别重视涉非教育交流,培养了来自非洲30多个国家近400名留学生,他们毕业后多数活跃在新闻传播、信息、文化及外交等领域;同时,也有很多中传国内的优秀校友在CMG非洲总站等中国对非传播媒体机构肩负重任。张树庭校长向身在非洲的所有中传校友表达母校的问候与祝福,希望中非校友们能够传承和发扬中传精神,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广阔舞台上绽放人生光彩!


线下线上论坛嘉宾发言

论坛开幕式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副站长(主持工作)曹日首先致开幕辞,介绍了非洲总站自2012年1月在肯尼亚内罗毕开播以来的对非传播理念及实践,强调了中非媒体合作对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总编辑阿齐兹·哈特利、加蓬国家电视台台长阿里·雷纳德·拉琼巴发表主旨演讲。非洲总站副站长李培春介绍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非传播年度调查报告(2021-2022)》,这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洲总站第一次发布对非传播调查报告。我校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秋联合尼日利亚伊巴丹大学和坦桑尼亚圣奥古斯丁大学的媒体学者联合完成了该报告(中英文版)。

发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非传播年度调查报告(2021-2022)》

肯尼亚内罗毕会场与会嘉宾合影

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会场设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线上设两场分论坛,分别为“中非媒体对话机制建设”记者论坛、“中非媒体舆论生态建设”学者论坛。我校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秋深度参与了两场论坛的组织工作,并主持了学者论坛。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