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人文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精神

分享到:
来源:人文学院    2021-06-21    作者: 浏览量:1062

(通讯员 乐琦 摄影 齐菁)6月16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委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裴鸣主持。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维家等列席学习会。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作辅导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以“我们为什么要做国际传播”为切入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围绕国际传播的目的、对象、原则、方法等进行了深入解读。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裴鸣主持活动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裴鸣传达了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部署,要求学院师生发挥学科专业特色,更加自觉、主动地融入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做出人文学院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发言

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生专长等方面,指出人文学院在促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他指出,人文研究、文学研究不能与现实脱钩,与时代脱节,勉励全院师生不仅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也要做理论上的明白人,进一步坚定自信,奋发有为,依托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汉语国际教育等优势资源,创新话语体系,彰显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国际传播工作中发挥人文社科类专业的重要作用。

 人文学院文学系教师代表王永、语言系教师代表范慧琴、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教师代表张婧分别以“新文科建设视角下的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传播平台的构建”和“知行合一,接续未来——国际中文教师的使命和人才培养”为主题,结合教学、研究实际,交流了认识体会,提出了思考建议。

文学系教师代表王永发言

王永表示,新文科建设研究平台将按照廖祥忠书记《媒介与社会同构时代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必须着力解决的三大问题》,着力思考“修辞叙事理论与实践”微专业及相关课程实施方案,凝练具有方法论意义和工具属性的中国特色人文学术话语体系和理论范式,服务于新时代国家文化战略。

语言系教师代表范慧琴发言

范慧琴表示,当前国际中文教育正面临重要转型期,在需求量大增、差异化学习、智能化浪潮的新形势下,增强学科科技赋能,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推动电子资源分享与共创,构建多维立体化传播体系,是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

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教师代表张婧发言

张婧表示,将依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优势,加强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培养国际中文传媒教育专业人才;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把国际中文教师打造成为既开放自信又谦逊谦和的国际传播立体符号;始终坚持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和介绍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