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人文学院举办“文学经典中的光辉岁月”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第二讲

分享到:
来源:人文学院    2021-06-23    作者: 浏览量:1539

(通讯员 乐琦 摄影 齐菁)6月17日14时,人文学院在33号楼1层阶梯教室举办“文学经典中的光辉岁月”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第二讲。此次活动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裴鸣主持,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为人文学院师生讲授公木先生创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及《英雄赞歌》背后的故事。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分享公木先生的创作故事

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致敬、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以及对授业恩师的崇敬,张晶院长回顾了公木先生与郑律成先生共同创作《八路军大合唱》和公木先生与刘炽创作《英雄儿女》主题曲《英雄赞歌》的历史,带领全院师生从经典革命歌曲的创作历史中汲取党史知识。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党史与文艺作品之间的关系、党的文艺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指出,文艺作品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张晶院长认为,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从专业党史著作中积累党史知识,也要善于从文学、文艺经典中发现党史线索、品读党史精神、回归党史现场、把握党史脉络,进而从党史的阅读与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最后,张晶院长希望全院师生学党史,既要不忘来时的路,更要走好前行的路,他号召全院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接着,人文学院杜寒风教授、侯亚光副教授、王永副教授现场朗诵了《英雄赞歌》歌词,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经典电影《英雄儿女》《金刚川》的片段。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裴鸣作活动总结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裴鸣作总结发言。裴书记表示,“文学经典中的光辉岁月”系列活动充分依托人文学院的学科优势及专业特色,从文学经典入手,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多渠道、全方位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昔日的光辉岁月,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意义。

此次活动是人文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全新尝试,学习四史、薪火相传,激励人文学院师生不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新时代奋进的力量。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