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传播研究院留学生在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发言

分享到:
来源:传播研究院    2021-06-24    作者: 浏览量:939

(通讯员 兰天瑶 涂越)近日,由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在云南怒江召开,论坛以“推进全球贫困治理 促进现代化发展”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参与交流研讨。传播研究院博士留学生、来自肯尼亚的丹尼尔·奥罗(Daniel Oloo)和来自卢旺达的天赐(Donatien Niyonzima)向论坛提交论文并作主题发言。

传播研究院博士留学生丹尼尔·奥罗(右二)在论坛中发言

丹尼尔·奥罗在题为《充分利用数字外交:交流减贫经验以促进共同发展》的发言中首先指出在减贫领域遇到的共性问题:在21世纪,由于国家和非国家行动者在交流减贫战略和专业知识方面的技能、知识、经验和技术不足,有关行动者发展议程的信息一直受到影响。他指出,数字工具使这些行动者能够分享他们的经验,将其作为确保世界摆脱贫困的全球产品。目前,技术已经改变了我们交流学习经验和可以在区域内采用的最佳实践的方式。数字外交的重点是这些参与者利用数字工具与各种参与者、利益相关者在跨区域的发展计划中进行沟通和互动。非洲国家在降低贫困水平方面仍然面临挑战。但中国通过农业技术发展减贫的做法,表明非洲国家也可以有效降低贫困水平。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帮助为消除贫困的国际合作做出贡献。他在发言中主要探讨了中国利用数字平台传播减贫事迹的各种方式,并推荐了为确保有关信息能传达给合适的人,参与者可以使用的传播策略。

传播研究院博士留学生天赐(右二)在论坛中发言

天赐在题为《推进绿色扶贫,发展生态文明》的发言中,分享了他对于推动绿色减贫和发展生态文明的看法。天赐认为,生态文明是一个更具可持续性、更加公正的社会愿景,是一个服务于万物的世界。作为一个在中国被频繁使用的术语,它旨在为应对21世纪挑战的提供一个统一的概念框架。生态文明就是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愿景,它与中国的政治文明特征、中国治理和可持续经济发展议程相辅相成。

天赐在论坛中发言

天赐认为,脱贫减贫同样需要绿色化。绿色经济有助于减少贫困和提升社会包容性,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数以百万计的农民来说,绿色经济能够提供更好的收入渠道,对脱贫减贫意义巨大。当前世界不仅要更好地服务于处在贫穷和饥饿中的人口,同时也要应对全球变暖、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破坏带来的挑战,如果要实现可持续和公平的经济发展,就需要迅速的经济和生态转型。绿色经济转型就是向低碳化、资源高效和社会包容方向发展,这有利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减少贫困。

来自18个国家的驻华使节、联合国等4个国际组织官员以及减贫领域的专家学者共150多位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探讨中国减贫经验对全球贫困治理的启示,以互尊互鉴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合作,共商世界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之道。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