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红色经典修复工作

分享到:
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2-12-25    作者: 浏览量:403

(通讯员 陶竹林 王雨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将红色资源融入党建工作,对于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意义重大。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百部红色经典影像基因库建设,师生党支部利用AI算法进行《雷锋》《永不消逝》等百部红色经典电影4K修复,通过“红色经典影像+AI算法+红色文化基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具有学科特色的红色“科研品牌”。

本项目构建了“自有数据+自有算法+自有评价体系”的端到端视频智能修复技术系统和流程,完成自动化红色经典电影修复;构建了视频修复和增强的经典电影数据集,用于监督训练具有领域特性的深度神经网络。修复的红色影片重回银幕,让观众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重温榜样的先进事迹,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

2022年11月,中国传媒大学作为申报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中科汇金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陶竹林等作为主要完成人的视频修复技术应用项目《老旧电影AI修复技术栈的研究及应用——修复、上色、超分及增强》,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的第二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MediaAIAC)三等奖。

在学科竞赛方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了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菁英杯”科技节,特别设置红色记忆专场,旨在让学生通过技术手段,感受和传承红色经典,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

2022年5月,联合中科汇金、新华社、中央团校等单位,开展建团一百周年影像修复活动,推文阅读量过百万。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参与修复的红色经典影片《雷锋》参展,得到了北京市和国家广电总局领导的肯定和指导。

红色经典影像修复系列活动及成果受到中科汇金、南京理工大学、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新华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未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将继续构建“党建+”工作模式,持续推进党建与科研、竞赛等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水平事业发展。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