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中国传媒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举行

分享到:
来源:本科生院    2023-01-05    作者: 浏览量:521

(通讯员 付李琢)12月21日,“中国传媒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圆满举办。大赛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精心打造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本次大赛分设新文科、新工科、基础课程、课程思政4个赛道。大赛邀请前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国华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赵鲁涛教授、黄天羽教授,北京大学冯菲老师,上海交通大学苏永康老师,中国传媒大学张龙教授、李楠教授、康瑾教授作为专家评委,对参赛的课程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与参赛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比赛结束后,参赛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大赛收获颇丰。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李彬表示:“我个人非常乐意参加教学创新大赛,这是一个能够加速提升教学能力,辅助课程建设的好机会,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能够了解其他参赛课程的创新方法,课程建设思路,这是一个特别有益的交流,也能碰撞出很多交叉融合的火花。对于专家点评环节,也是难得的成长机会,评审专家能够针对具体的课程,进行详细的把脉诊断,指出课程创新过程中的问题,给出中肯的建议,这是其他场合难以实现的。”电视学院教师丰瑞表示:“很荣幸能够代表学院参赛,备赛、参赛、观赛的历程也是自己回归教育创心的过程,让我深刻体会到我们的教育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内涵和意义,不仅是对自己教学过程的深刻反思或是对课程的修修补补,而是开始真正思考,新时代面向未来的教育教学该是什么样的。我也将带着这样的思考继续锐意创新、潜心教学,为培养社会有用之才贡献自己的力量。”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师李智芳表示:“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比赛平台及学习机会,更加感谢各位评审专家们中肯的意见,让我受益匪浅,解惑甚深!通过比赛,我切身体会了以赛促思、以赛促改、以赛促教的真正含义;下一步我将总结比赛经验反哺教学,砥砺深耕,把教学创新做深做实。”

经专家评审,本次大赛评选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此次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个人(团队)将代表我校参加第三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同时,对大赛开展过程中,教师参与度高、大赛成绩突出、影响效果明显的组织单位授予了“优秀组织奖”。

为充分迎接本次大赛以及后续进行的市赛与国赛,本科生院于12月举办了连续三期“本科教育创新大讲堂——教师教学创新能力专题系列培训会”。系列培训会旨在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探索新时代的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使卓越教学成为每一位教师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系列培训会分别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赵洱东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张龙教授主讲。专家们围绕“教学创新的理念与方法”这一主题,从不同维度出发进行分享。我校教师30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培训。

未来,本科生院将继续紧扣学校“三个跨越”战略任务,继续深化教学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升卓越教学软实力;以名师名课建设为核心,推进教学创新,持续提升本科育人质量。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