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传承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党委统战部组织“故宫文化之旅”活动

分享到:
来源:党委统战部    2023-04-04    作者: 浏览量:595

(通讯员 张冬梅)2023年3月31日下午,春光明媚、草长莺飞,在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讲话精神的引领下,中国传媒大学党委统战部联合九三学社传媒大学支社组织开展了主题为“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故宫文化之旅”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叶菁带队,学校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留学归国人员等2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中国社科院历史学博士赫英忆受邀全程讲解,为参观者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历史文化之旅。

故宫被誉为“中华文明的瑰宝”,是中国乃至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之一,其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的艺术品受到全世界的瞩目。赫英忆博士从绿瓦红墙的生平说起,带领大家参观了前三殿、后三宫,详细讲解了太和殿等标志性宫殿,并对沿途的石井、雕刻等艺术建筑、传统文化与民俗进行了细致说明。老师们在赫博士的带领下,细细欣赏着飞檐翘角、高低错落的建筑群,感受着一砖一瓦高低错落所蕴含的文化底蕴,探寻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脉络。大家不时驻足,或询问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或分享自己的心得感受。傍晚时分,春风下绿柳随风低垂,宫殿回廊里的瓷器被夕阳洒下余晖。老师们走出故宫,圆满结束了故宫文化之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根,根深方能叶茂。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们不仅领略了中国人民用勤劳与智慧创造出的璀璨文化,更深刻体悟到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精神要义。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在中国5000年文明史中,文物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印记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此次故宫文化之旅,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仰。作为党外人士,将在今后的教学与科研中不断丰富历史知识,探究中国传统文化,构建文化自信,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