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综合快讯

中国人民大学刘海龙教授受邀到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分享到:
来源:国际传媒教育学院    2023-04-04    作者: 浏览量:649

(通讯员 王梓越 摄影 李馨妍 摄像 钱弋)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学界前沿动态,提升学术能力和思辨素养,2023年3月28日下午,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海龙到校开展专题学术讲座,主题为“作为数字治理术的表格”。讲座由我校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典林教授主持,近二百位师生到场参与。

讲座伊始,刘海龙教授指出,近几年来福柯的治理术在传播学界再次引起广泛重视,正是因为其思想内涵与疫情时期的政治治理方式显示出了一定的共性;而疫情时期最常使用的信息收集工具之一“表格”,也因时代背景而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刘海龙教授强调,尽管福柯早年深耕于哲学思辨,鲜少关注媒介,但福柯的理论思考以及他晚年对于媒介的关注依旧给传播学发展带来了重要启发。

基于福柯对传播与媒介的具体论述,刘海龙教授重点讲授了从“人口治理术”到“数字治理术”的信息技术社会中的治理逻辑。他指出,“数字治理术”即以数字技术、数据获取和加工为基础的人口治理术,在这一治理过程中,人类作为个体和集体被重新整合进机器时间中。作为信息收集工具的“表格”如今被赋予了新含义,原因是表格将流动的叙事化为了静态的数据,而数据正是分析、计算和预测的基础。当代人在填写表格的劳动中形成了“低端数据化”的矛盾与悖论,即技术未能消除人类劳动,反而创造出了新的劳动;但新型劳动的核心又不在于效率的提高,反而使人类变为了机器的终端感知器。

刘海龙教授完成报告后,讲座主持人黄典林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表示,本次讲座强调了传播学界重视媒介的最新动态,更反映了刘海龙教授对世界广泛而热忱的兴趣,希望同学们能得到传播学理论和方法论的启发。其后,多位同学积极提问或发言,就自身学习体会向刘海龙教授进行了进一步请教,互动气氛热烈而活跃。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的新一季学术前沿系列讲座还将持续举办,引入大师观点、前沿热点、高端视点,帮助同学们开拓学术视野,提升科研意识,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复合型传媒人才培养工作助力。


主讲人简介:刘海龙,中国人民大学传播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传播系主任,《国际新闻界》杂志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传播研究所主任,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传播思想史、政治传播、传媒文化。著有:Propaganda: Ideas, Discourses and its Legitimization. ,《重访灰色地带:传播研究史的书写与记忆》《宣传:观念、话语及其正当化》《大众传播理论:范式与流派》,主编From Cyber-nationalism to Fandom Nationalism: The Case of Diba Expedition英文及韩文版,并在B站和“看理想”开设有传播理论通识课。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