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登录

优班风采

学以致用 以用证学——电视与新闻学院2010级传播班人民网实践活动

分享到:
来源: 校报    2013-04-01    作者:记者 顾杰 刘政阳 陈贤丽 浏览量:1782


  225日到315日,我校电视与新闻学院2010级传播学专业的34名同学在学院统一组织下,由老师带队,赴人民网参与两会报道。这次的实践活动不仅使同学们获得了通过网络媒体在第一线参与大型新闻专题报道的经历与体验,也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全媒体时代下作为媒体从业人员所应具备的专业精神。这既是对同学们课堂所学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一次经验积累。电视与新闻学院陈作平副院长如是说。

  实战人民网三班连轴转据介绍,此次赴人民网实习正好处于人民网两会专题报道的时间段内,网站也需要更多的人手,同学的加入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网站的业务压力。负责带队的詹新惠老师形容这是“一次真正的实战”,无论从作息时间还是工作要求上,同学们都享受与网站员工同等的“待遇”,工作强度和压力都比较大。

  传播专业的34位同学被分入五个不同的工作部门,分别是要闻部,社区部,无线部,教科文体部和地方部。以要闻部为例,又进一步细分为留言组,专题组,微博微信组,图片组和评论组,这与人民网内部的部门设置完全一致。在各部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负责对人民网两会专题与其他新闻进行编辑,更新和发布。

  本次实习不仅严格按照人民网内部的部门设置,在工作机制方面也与人民网同步———同学们被分为早班,中班和晚班,实行三班轮换制。早班同学的工作时段为上午8点至下午5点,中班为下午4点至晚上12点,而晚班的同学需要从晚上12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上午8点,由于时段比较特殊,工作也较为辛苦。在此次实习中负责新闻分类与选取工作的耿鹏飞同学向我们“吐槽”说:“为了不影响晚班同学的休息,我们宿舍一直黑着灯,连窗帘都不敢拉开。”两会期间人民网要闻部负责指导实习生的封欢欢老师说,“上夜班对于在校生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有时候还要加班。但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很好地完成了这次实习。”

  在具体的任务分配上,网站主要按工作内容的不同对同学进行分组。参与实习的樊攀被分配在中班,主要负责原创稿件的收集整理与发布。他告诉我们相对来说,晚班的同学工作量较大,需要进行日报新闻的整理工作并转载各报纸的两会信息。

  实习期间,同学们的工作流程相对固定,主要负责网络编辑的后台处理,但仍有部分同学会有采访任务。尽管流程相对固定,但由于任务量较大,同学们对于刚接触到的一些实际操作并不熟悉,开始时也曾出现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情况。耿鹏飞同学坦言:“因为对一些专用的软件不熟悉,经常会因为操作失误而耽误工作效率,也使得自己精神紧张,压力增大,不过一旦对工作习惯后,任务其实还是很简单的。”

  据了解,10传播班的大部分同学都有过在新闻业务单位实习的经历,因此有较快的适应性和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詹新惠老师说:“同学们在实习中的适应力和领悟力超出预想,对于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的业务系统能快速上手。不仅能领会带队编辑的要求和意图,不折不扣完成网站布置的工作,而且能严格遵守编辑守则和政治纪律,显示出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政治素养。”

  人才培养适应全媒体“学以致用”向来是中国倡导的治学理念,这次实习正是为同学提供了一次投身实践,印证所学的机会。带队编辑手把手地教授和指导能让学生实实在在学到东西,增长本领,真正接触到媒体一线最核心的内容。同时学生能够参与编辑的报道例会,获得了近距离观察、了解网站的运作流程和编辑要求的机会,这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增长见识。

  正如封欢欢老师所说———“实习是一扇窗,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不同于学校的风景”,十九天的实习,让同学们获得了对工作的感性认识,有了真实的工作体验。“在实习过程中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能够给不断补充自己提供一个宝贵的机会,也让我们的理想变得更加的现实。而且,当你以一个亲身参与者的身份参与两会新闻专题的报道,所得到的体验与旁观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我们向耿鹏飞与樊攀同学问及收获与体验的时候,他们如是说:“在学校里呆得太久,理论接触的很多,但是脱离了实践,只有出去走一走,亲身体验一下,才会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詹新惠老师也表示,新闻业务课程理论需要与实践密切结合,通过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加强实际操作的能力,而这些素质只能通过实战来训练和检验。通过这次实习,同学们将所学转化为工作的技能,并在工作中用亲身经历与所学知识相互印证,对于其在未来的学习和就业中树立更为明确的目标有极大的帮助。

  本次实习可谓是建立在全媒体平台之上———微博、微信平台也成为了重要的实习阵地。陈副院长告诉我们,为应对传媒发展的新形势,电视与新闻学院将人才培养目标调整为培养适应全媒体时代要求的新型传媒工作者。具体来说,要培养学生的三种基本素质:第一是让学生具有专业性的职业精神,也就是对于工作必须要有理想和操守,对于国情则要有必要的了解;第二是要让学生形成跨媒体的思维方式,对不同媒介的报道规律和报道方式都要有所了解,锻炼学生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来进行新闻叙述的技能;第三是要求学生有复合型的知识与能力。而人民网这样一个跨媒体的平台恰好可以训练学生这三种基本素质。构建实践基地强化社会合作此次10级传播班赴人民网实习受到了合作单位人民网的欢迎,同学们出色的表现也获得了人民网的肯定。封欢欢老师表示,同学们用心和严谨的态度、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据悉,电视与新闻学院与人民网的合作已持续近四年,双方有着较好的合作基础。而新闻系传播系以班为建制,由专业老师带队参与国家级重点新闻网站的重大新闻专题报道,是电视与新闻学院建设国家级校外实践基地的重要环节。我们了解到,我校共有两个获得教育部认可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此次我校同学赴人民网实习即是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的一个子项目。

  除了学生实习,电视与新闻学院还与人民网开展了不同层次的合作。例如组织一年级新闻传播专业的同学赴人民网参观交流,并开展形式丰富的座谈会和观摩活动。对于二年级的同学来说,他们可以利用夏季小学期去人民网实习实践。而三年级的同学则有机会真正走上人民网一线,参与重大专题新闻的报道。

  无论是从合作基础、现实条件还是从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来看,人民网对于我校新闻传播专业的同学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创办于1997年的人民网,是《人民日报》建设的以新闻为主的大型网上信息交互平台,也是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在网络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人民网每天需要滚动发布上万条新闻,日均页面访问量超过三亿。而人民网作为主流网络媒体,更易实践全媒体的理念,这也符合我校电视与新闻学院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据陈副院长介绍,电视与新闻学院正在考虑今后和人民网开展形式更为丰富多样的合作项目,例如与人民网合作开办由学生负责运营的频道等。尽管只是初步设想,还未正式启动,但这种强化与社会合作的模式对于学院对人才的培养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班鉴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