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学术专题

无线广播数字化同步覆盖系统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4-08-06    浏览量:1755
摘要:该系统方案不但满足了市场对现有模拟广播系统组网建设的要求,而且在该系统上可以实现模拟广播覆盖到数字广播覆盖的逐步替换平滑过度。

项目简介:
      无线广播覆盖是一种覆盖面广、接收便捷、信息量大、内容灵活、可靠性高的信息发布系统。在网络通信迅猛发展的今天,无线广播依然是高速公路、城市及道路交通中不可替代的信息传送方式。以往的无线广播系统,主要采用模拟调频技术,多以小区域城市覆盖为主,采用单一发射站点大功率发射的手段完成无线覆盖。这种无线覆盖的技术手段根本无法满足不断扩大的城市规模的不规则区域的无线覆盖,以及长距离高速公路的线状覆盖的需求。虽然模拟同步广播组网技术已出现很久,但存在无法克服的技术障碍,很难实现理想的发射机精确同步,收听及覆盖效果不能令人满意,在06年以前,国内的同步广播系统建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针对国内市场对传统模拟广播同步组网系统的迫切需求,以及数字广播发展的必然趋势,结合模拟及数字广播的技术特点及国际标准,我们先后研制了1、同步广播组网系统的核心设备,2、数字广播FM-HDRadio单频网系统的核心设备,3、提出了无线广播数字化同步覆盖系统方案及实施标准。该系统方案不但满足了市场对现有模拟广播系统组网建设的要求,而且在该系统上可以实现模拟广播覆盖到数字广播覆盖的逐步替换平滑过度。该系统在多个省级电台,交通部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得到广泛应用,达到预期效果,获得一致好评。
      系统具有如下技术特点:1、采用全数字化技术,实现模拟同步广播覆盖系统,系统稳定可靠;2、采用独创的“延时自动同步传输技术”,提高同步性能,大大减小施工建设难度,同时达到优质收听效果; 3、自主研发的全数字延时精确调频同步激励器,性能指标优于国际产品,弥补国内调频发射领域的空白;4、高效率数字广播激励器,支持FM和FM-HDRadio模式,实现模拟数字同播及系统平滑过渡;5、系统方案适应于城市覆盖、高速公路覆盖或混合覆盖模式,实现公路“差异化”“定制化”路况信息服务,实现“应急信息”分区域、分等级发布,及接收终端快速响应等功能;6、系统兼容数字广播FM-HDRadio单频网系统及技术标准,可以实现模拟广播到数字广播覆盖系统的平滑过度,减少重复施工投资;7、系统包括完备的音频信号传输、广播信号发射、智能系统监控、自动化组网调试等全部解决方案和相关设备。
主要完成人:
蔡超时、杨刚、杨霏、刘晋、万欣。
主要完成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广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威士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团队以中国传媒大学为依托,核心成员多年一直从事无线广播、数字信号处理、射频领域的技术研究,攻克了无线广播数字化同步覆盖系统的全部关键技术,取得发明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软件著作权7项。同时在市场引导及高校产学研的推动下,经过近8年的技术研发、系统实施、产品完善及客户实践,构建了一套完善的新一代无线广播数字化同步覆盖系统,并为客户提供所有相关硬件软件产品。系统先后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贵州人民广播电台、黑龙江省人民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交通部、应急指挥中心等数十家单位得到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