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登录

岁月留声

张颂:“我要尽心尽力送你们一程”

分享到:
来源: 光明日报    2014-09-13    作者:赵玙 蔡闯 浏览量:3261

       人物简介

张颂,原名张永昌,播音名李昌,中国播音学理论奠基人,中国播音主持艺术教育重要创始人之一,著名播音主持艺术教育家,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首任院长。1936 年7 月27 日生于河北省易县,1984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播音员、编辑。1963 年调入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任教。作为学术带头人,培养了众多优秀的播音主持人才,取得了一大批理论研究成果,推动了专业教育、学科建设的发展。其中,他撰写的《播音基础》和主编的《中国播音学》构建了中国播音主持艺术教育理论体系;《朗读学》《朗读美学》为创建有声语言艺术精品提供了创作范式。他的理论成果在播音主持艺术界和有声语言传播界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园里,曾经流传着这么一首诗——《白头发唱给黑头发的歌》。1999 年深秋,一个月色如水的夜晚,一道追光温柔地洒在舞台中央一位白发老者的身上。他用钟爱一生的朗诵艺术,向学生们娓娓道来:“刚才,一位同学说,老师,您的头发全白了⋯⋯我的头发白了,是的,可我多么爱听黑头发的歌声/我们奋斗了一生,值得/我的职责在这儿,我的事业在这儿/我的希望年年在这儿起步/除了这儿/难道我还能祈求什么别的人生/⋯⋯虽然我老了,但我还要尽心尽力送你们一程。”

因年事已高,他的音色有些苍老,因过于激动,他微微颤抖。这声音,直至十几年后的今日,依然清晰如昨。

这位有着一头标志性白发的老人正是张颂先生,一位将毕生精力献给播音主持理论研究的学者,一位将满腔的爱倾注于学生的师者,一位在播音界、在广播电视界、在几代广院(中国传媒大学原名北京广播学院,简称广院)学子心中,有着沉甸甸分量的长者。

而今,送了学生们一程又一程,终于感觉有些乏力的张颂先生,因食道癌晚期医治无效,在2012 年11 月10 日,一个细雨飘飞的冬日,驾鹤西去。

夜晚,学生们经过导师的楼前,仍会习惯性地抬头张望窗后书房那盏灯亮没亮,忍不住一望再望。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