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人物

中传女民兵专访|一次走过长安街,一生难忘家国情

来源:官微    2019-10-29   作者:张菲垭 冼晓晴 黄璜 浏览量:4150

方淳平则笑着将自己做出的这个决定归因于“缘分”,她说:“我大一那年正好有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当时我看着天上一架架飞机飞过,就觉得自己命中注定和阅兵有不解之缘,在我快毕业的时候,机会果然到来了。”



这几个姑娘3月6日参加体检,8日9点收到体检合格的通知,当天12点就要到训练基地集合。她们每人只能背一个包,包里装些换洗的的衣物以及牙膏、牙刷、漱口杯等基本生活用品。徐紫微一开始还带着电脑打算在基地里写论文,结果第一天电脑就被没收了,“他们告诉我说,要么回去写论文,要么电脑再也不要打开。”这件事也让她真正认识到,过去只存在于想象里的训练生活马上要开始了,自己离阅兵场又近了一步。

到达训练基地的那天,三个女孩换上训练基地的统一服装,就在那一刻,长达七个月的方阵训练和选拔正式拉开帷幕。


 7个月,128步,10年的梦想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许多人对女民兵的印象都来自于毛主席的这首《为女民兵题照》。我们能看见阅兵场上她们整齐划一、漂亮利落的动作,却常常忽略她们背后所付出的辛苦和汗水。

到了基地后,三位女孩才发现,得到训练机会只是个开始,想要最终走过天安门,还要经过艰辛的训练和层层的筛选选拔。训练场要经历许多次考核,从最开始的选拔到最后方阵的组建,必须是优中选优,精中选精。这对于徐紫微她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一次考核不合格,她们就将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第一次考核的时候,方淳平倒数第一,徐紫微倒数第二。三位中传姑娘的斗志被激起来了:“三个人一定全都要上场,为自己也为学校争光。”

1500余人报名,800余人参训,352人最终上场,压力可想而知。徐紫微、李倩雯、方淳平几乎每天训练十个小时,一周训练六天以上。她们将这样的训练模式调侃为“5+2,白加黑”:五天训练,两天加训,而且白天黑夜都得练。


 ▲女民兵深夜训练


训练时间长是一个方面,强度大又是另一个方面。训练大营中,女民兵方队最早出操、最晚收操,军姿一战就是一个多小时,她们每天还要穿着高跟鞋步行2万步,单腿站立5个小时......这一系列严格的训练考验着她们的身体和意志,带伤受训更是家常便饭。

困倦的时候,李倩雯就灌一口藿香正气水、含几粒仁丹,然后继续将青春热血挥洒在训练场上。方淳平在回忆训练的时候说:“训练最累的时候,晚上回到宿舍,刚刚碰到枕头就睡着了,被子都没铺开,只能在半夜被冷醒。”“这不是夸张,这是事实。”一旁的徐紫微笑着肯定。


 ▲训练中的徐紫微


让徐紫微记忆最深刻的是一次合练,那段时间她膝盖负伤,加之当天身体不太舒服,三趟练下来徐紫微已经筋疲力尽,但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徒步才能回到自己的基地。“那天我感觉都虚脱了,我从来没有累到这种程度,往基地走的时候,我一直在流眼泪。那时,我已经看不清楚前面的是谁,也已经看不清我脚下了。”快回到基地的时候,方阵的教练看到徐紫微脸色极差,让她蹲下稍作休息。徐紫微拒绝了休息咬牙坚持到了基地。“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那时为什么要哭,但我想我可能被自己感动到了,因为在那种情况下,我坚持到了最后。”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