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人物

中传女民兵专访|一次走过长安街,一生难忘家国情

来源:官微    2019-10-29   作者:张菲垭 冼晓晴 黄璜 浏览量:4150

 高光时刻:不负期待,接受检阅


     辛苦没有白费,中传三位姑娘无一人掉队。十月一日凌晨六点,大巴载着她们准时到达天安门。


▲女民兵方阵风采


激动、兴奋、紧张,徐紫微将自己的心情概括成三个词。当欢呼声从四面八方涌来,那种无与伦比的大场面让人全身振奋不已。而对于李倩雯来说,整个方阵在她心中只剩下三个元素:斜线、标齐和对正,脑子里只来得及检查自己有没有好好站在队列里,让远处的人看见一条整齐的直线。“过天安门时还想着要好好看看身边盛大的景象,但直到最后喊出‘向前看,一、二’,才发现自己已经走过阅兵场了。”

女民兵方阵接受完检阅,按预定路线拐进小巷子里,长安街上受阅时的激动尚未消退,战士们又齐声高唱起了《女民兵方队之歌》。“唱着唱着就特别想哭,”李倩雯回忆,“我知道有人哭了,我也挂着眼泪。”夹道是为她们欢呼喝彩的群众,挥舞着小国旗,竖着大拇指,喊着:“民兵真棒!”


 ▲三位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一回到阅兵村,徐紫微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个人跑去食堂看电视,在队伍中寻找自己的身影。女民兵方阵的镜头只有30秒左右,但她在食堂坐了整整两个小时。她说:“从徒步方队到仪仗队,一个个方阵看,看到我们方阵那30秒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更没有辜负祖国的期望。“

这30秒的背后,是女兵们辛苦训练了七个月的成果,也少不了家人、好友的支持理解。李倩雯收到了飞越3000公里的家书,她的母亲将骄傲与自豪书写在纸上。“我妈妈写给我的信里就说到,她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是在为国家做贡献。”

方淳平的父亲对军营有着一种别样的憧憬,当得知自己女儿加入女民兵方阵之后,他翻出了自己在小柜子里珍藏多年的阅兵光碟,“我爸特别感慨地和我说,女儿,你是我的骄傲。”方淳平说。

从阳春到夏至,从酷暑到秋分,三位女兵在训练中流过汗水,也留下成长的足迹李倩雯用“今非昔比”这个词来形容这七个月以来她的改变。受训前,同一般大学生一样,经常熬夜、刷剧,没事躺在床上玩手机,跟朋友打打游戏。但是受训后,她的作息时间变得十分规范。她说:“我11点要睡觉,顶多再坚持十分钟,十分钟之后就熬不住了。”七个月苦练,她们早已在汗水之中超越了自我。

在李倩雯看来民兵“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民兵是我国强大的国防力量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和平的时候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只要党和国家发出号召,他们就快速组织起来,成为一股强大的战斗力量。“民兵的存在反映的是人民的现状,是人民的幸福感,人民的自信,人民的安全感。”方淳平说。



“现在,我温柔平静的表面下有一颗非常坚强、非常勇敢的心。”徐紫微在最后说到。这些巾帼英雄们在经历训练和检阅之后,变得愈加“柔中带刚”。“我更加热爱我的祖国,我为那面五星红旗感到无比骄傲。”徐紫微的这句话不仅说出了三位女民兵的心声,更是所有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的自白。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