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2016北京市师德先锋专访

贾秀清:言传身教、知行合一

分享到:
来源:校报464期    2016-10-27    作者:记者/梁雨如 段柳依 浏览量:2654

兼任艺术学部副学部长的贾秀清老师,生活紧凑而又忙碌。在从事管理工作的同时,她还承担了大量教学、教改、科研工作,成果丰硕,桃李满园。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北京市师德榜样评选活动中,贾老师荣获“2016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师却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个普通的园丁:“我只是做了一位老师应该做的事情。”

“传道”的要诀是“润物细无声”

贾老师对于大学老师的作用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现在的大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有很多,因而在大学老师的工作里,知识的教育其实是浅层的,而对学生的精神指引、人格塑造尤为重要。”贾老师引用了一句话:“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她认为“传道”位于其首必有其道理,希望把全面的世界观、人生观融入进教学,与学生进行心灵的交流。贾老师告诉记者,传媒的学生有许多将来会是媒体工作者,媒体工作者的精神品质尤其重要,老师应当将人间的正道、真理、对世界的辩证看法、积极的人生观传递给学生,将积极、健康、向上的能量内化为每一个学生的状态和品质。

贾老师深谙“润物细无声”的道理,知道“传道”若是等同于口头的喋喋不休,学生只会厌烦,于是从备课内容、案例选择等方面入手,以此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贾老师的课堂非常生动有趣,例如学习抽象的基础知识时,贾老师会结合相关学科领域经典的故事、神话、轶事等为同学们进行讲解,使课堂变得活跃、使理论变得既符合逻辑又生动形象,同时增加了课程的厚度、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学生们也普遍反映爱听贾老师的课。

“要用正确的方法与同学沟通”

在多年的工作经验中,贾老师也总结出了许多做学生工作的经验,掌握了和学生们沟通的方法:“对学生尊重,坦诚是最好的沟通方式,我认为老师们不必担心说话语气重,不用避讳对学生提出批评,只要让学生感觉到批评是对的、善意的学生就一定能接受。越是能够准确指出学生问题的老师,学生越会觉得亲切,会更加信任老师。沟通中最重要的是在感情上相互换位思考。同时,贾老师也告诉记者,自己从来不认为成绩落后或表现不好的学生是差生,她认为学生能考到我们的学校来就说明资质上都是不逊的,只是年轻人常喜欢以自己的个性和兴趣为行事的逻辑,好老师就是能够给这样的学生机会,让他们发现自己的才华和能力,从而走上积极发展的道路。

此外,贾老师也在教学中将“因材施教”落实到了极致。作为老师,要会仔细观察学生的状态,根据他们的不同特点给予帮助,给腼腆的学生机会,也会引导骄傲的学生正确认识自己。贾老师还认为老师应该在课堂上不要过于在意学生的挑战,应该放宽胸怀、放下“无所不知”的架子,一方面包容甚至借鉴学生好的想法,一方面即便对学生随机提出的问题产生盲点也要从容以对。老师不是圣人,在知识开放的时代更需要“教学相长”、和学生们一起成长:“所谓上课,与其说是老师在课堂上教育学生,不如说老师是在课堂上发现学生、理解学生、激发学生。”

孩子们都叫我“贾妈”

虽然贾老师已经在广院度过了十四个年头,但她告诉记者,自己在从业的过程中也有过纠结和痛苦:“刚开始时,我志在教学,不愿意接手管理工作,因为教学给我带来的成就感是管理工作无法比拟的。”贾老师坦言花了很多年时间才想明白、突破了自己工作上的思想瓶颈:教学和管理其实都是育人,只不过方式不同,用我们的管理真正帮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或问题,使他们快一点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使他们能够顺利发展,真比自己发表论文或者学术成就意义更大。

“为学生服务”是贾老师最大的工作目标,只要有有利于学生的活动和机会,她一定尽全力为学生争取:“更多的机会、平台、空间对于还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来说尤其重要,只要是能做到的,我们一定尽量为学生们争取。”在2009年的教学成果奖评比中,贾老师所参与的教学改革课题组曾荣获教育部一等奖和北京市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选一次,并且评奖标准很高,这次获奖对于课题组来说是充分的肯定,但课题组的老师们一致决定将奖金通过学生处捐给学生,以回报学校:“课题组中没有一个人将奖金视为个人收入,我们认为捐助学生也是回报学校的一种方式。”

贾老师始终将认真、真诚的态度带到自己的教学和管理之中,工作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满意为止。正是这样的态度,让贾老师成为广大师生心目中优秀的教育者、管理者,也正是贾老师对学生的关心,让她成为了大家贴心的朋友,学生们口中亲切的“贾妈”。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