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专题

【本科教学特色项目】服务国家重大新闻活动与媒体融合实践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分享到:
来源:教务处 新闻中心    2017-09-13    作者: 浏览量:1127

从以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为依托,到服务国家重大新闻活动与媒体融合,是我校在以奥运传播为起点探索服务国家战略人才培养中的一次重要拓展,不仅是平台的拓展,更是视野和思想深度的拓展。

依托国家媒体,深度参与全国“两会”报道,开创数据新闻创新报道形式

2008年起,我校新闻学院先后在人民网、中国青年网、人民政协网、中国新闻网、法制网、中国教育报新媒体中心等国家级权威新闻网站建立实习基地,在全国“两会”期间学生以实习的方式参与各大媒体的“两会”新闻报道。

2013年“两会”期间,2010级传播学专业34名同学首次“整班建制”赴人民网全程参与全国“两会”报道。2014及2015年“两会”期间,新闻专业学生由专业教师带队参与人民网“两会”专题报道,在人民网开创了数据新闻创新报道形式。

深度参与报道和制作国家重大宣传战略和主题,培养具有人文关怀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传媒精英人才

2010年起国务院新闻办开始主办“我眼中的西藏”全国影像大赛,新闻传播学部的师生从第一届起就积极参与这一活动,并直接承办了2013年的第二届,《画僧》等作品更是获一等奖。2012年,新闻传播学部师生受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的委托,摄制完成首部全景式反映新疆和田的纪录片《走进和田》,作为文化援疆项目。纪录片获2014年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2009年建国60周年广场阅兵以及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广场阅兵转播中,我校三十多名学生组成团队,承担音响保障工作。学生在业内专家的带领下,实践了专业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培养了国家情怀。

在新媒体传播领域积极参与舆论引导和主题宣传

南水北调题材微电影获最佳公益奖

2014年,为支持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宣传,电视学院师生组建的创作团队承担了南阳市委宣传部委托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水源地南阳推广”项目,完成了以南水北调为主题的一部水源地形象宣传片、两部专题片、四部微电影和一个数字影像博物馆。8部作品在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密集的组合传播,在人民网、CNTV等十余个网站上线,取得了很高的关注度。

2016年,新闻传播学部学生主创团队设计了微信表情包《长征路上小红军》,用年轻人更能接受的方式来弘扬长征精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