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一堂特殊的党课——专机机长那宝恩讲述新中国民航事业和飞行员的故事

来源:新闻学院    2021-06-18   作者: 浏览量:2077

(通讯员 郭晓歌)6月9日下午,在东配楼502教室里,挤满了来上党课的青年学生。这是新闻传播学部分党校第62期初级党课的最后一次课。作为新闻学院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这节课的主讲人,是新中国民用航空事业的开拓者——那宝恩同志。

安全飞行近16000小时,飞过世界上66个国家,在174个机场起降;执行过中美首航等多个国际航线的开航任务;担任过周恩来、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专机机长;也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国家一级飞行员。如今已经86岁的那宝恩,当给青年学生上党课的时候,显得有些紧张。开讲前,那宝恩从文件袋里拿出厚厚一叠讲稿。对党的工作认真、严谨,是那宝恩同志坚持了一辈子的品质,也是共和国民航事业为人民服务的底色。

两个多小时的党课,那宝恩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情回顾了新中国民航事业的起步和发展,为同学们展示了民航人勇于开拓、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


起步阶段:“民航的飞机飞起来像个老牛,慢慢悠悠的”

1965年,刚刚起步的中国民航事业亟需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时任民航总局副局长的黎明大校,到哈尔滨挑选专业人才。领导找到那宝恩,希望他能够为民航事业做点工作。此时的那宝恩,是空军哈尔滨第一航校一名战斗机飞行教员。“民航的飞机飞起来像个老牛,慢慢悠悠的”,飞过了“嘎嘣脆”的战斗机,那宝恩看不上民航飞机飞得又低又慢,更不愿意离开生活了多年的部队,30岁的他一度因此抹了眼泪。但是作为军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那宝恩深知,服从命令,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是他的天职。

在党组织的教育下,那宝恩逐渐认识到,战争年代,飞机是作战运输的重要武器;和平年代,民航事业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对这种双重属性的认识,使得那宝恩在以后的四十年里,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中国民航事业。

投身民航飞行工作后,那宝恩认真学习,不断钻研,带领飞行总队陆续安全地飞出了改装伊尔-14、伊尔-18、波音707,波音747,波音767等众多机型。


发展阶段:“让别人带着飞,那叫打开什么局面?!”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随之在1971年11月18日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第七十四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台湾代表被驱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意味着,中国民航国际合法地位的恢复,中国民航随后开辟了多条国际航线,恢复经济核算,生产开始回升,1975年实现扭亏为盈。

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在通航问题上,美国坚持天空开放、自由竞争。这对国民经济刚刚起步的中国,意味着中美航线将几乎被美国的航空公司全面控制。为了维护国家利益,通航谈判从1979年的3月,一直持续到1980年9月,最终双方达成了尊重主权、平等互利的协议。

 中美开航前夕,中国民航拒绝了美国提出的由波音公司领航的建议,决心靠自己的力量开辟出中美之间的空中航线。“周总理讲了,中国民航只有飞出去,才能打开局面,让别人带着飞,那叫打开什么局面啊?!”作为航线的主要决策者和首飞机长,那宝恩和飞行总队的技术骨干们认真总结经验,克服困难,抓思想、抓人员、抓技术,做了充分的准备。当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981飞机稳稳地降落在旧金山机场,随行监督的美国联邦航空局的检察官们对中国机组的飞行给出了近乎完美的评价。中国民航用自己的实力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重和认可。


飞行员的追求:“安全才是最大的、最好的为人民服务”

1984年,民航总局任命那宝恩为第一飞行总队副队长,主管飞行安全生产工作。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民航事业在快车道上飞速发展,对安全飞行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抓安全生产,那宝恩有自己的三大坚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果我们保证安全不出事,保证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证了上亿元的飞机的安全,就是飞行员为人民服务最好的体现”;坚持预防为主,“有了苗头及时整,出现问题重点整,别人的问题当自己的整”;坚持严格的管理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吹胡子瞪眼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你要讲道理,要从技术角度去分析”。

1986年,那宝恩同志与刘继胜同志共同总结了飞行总队“严密的组织、严格的训练、严明的纪律、严谨的作风,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作用“四严一保证”的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使之成为可操作的制度。此后,那宝恩又组织编写了《带队机长工作标准》、《聘任带队机长考核与程序》等工作标准。“三坚持四严一保证”方针沿用至今,仍然是中国民航安全飞行的金规则。1995年,为表彰飞行总队安全飞行40周年,全国总工会授予飞行总队和那宝恩同志“全国安全生产标兵单位”和“五一劳动奖章”,那宝恩同志也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十三五”期间,中国民航运输航空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和亿客公里死亡人数均为0,并连续18年确保了空防安全。这令人心安的数字背后,是无数像那宝恩一样认真严谨的民航人敬畏制度、实事求是、服务人民的付出和坚持。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就是一部无数共产党人携手并肩、艰苦创业、善于学习、改革创新的奋斗史。那宝恩亲身走过我国民航事业从坎坷发展、曲折前进到快速壮大和科学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退休后仍然对民航事业保持关注。那宝恩说,“我对党的感情很深,因为我深深地感到,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的生命和成长。”这是同学们在党课上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