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21-07-23   作者:[卢旺达]多纳蒂安·尼扬齐马 译者:雷晓欢 浏览量:1588

受俄国十月革命的启发,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领导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责任。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人均收入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成为今天的世界强国。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实现飞跃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1919—1949),分为大革命(1924—1927)、土地革命战争(1927—1937)、抗日战争(1931—1945)和解放战争(1946—1949)四个时期。经过长期的武装斗争以及同各方面、各种形式斗争的密切配合,中国共产党终于在1949年取得了胜利,建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不断取得进步,战胜了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威胁、破坏和挑衅,维护了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成功地实现了中国社会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伟大转变,完成了一般意义上的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有计划地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使中国的经济和文化事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总体而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经历了三个关键转变:从经济衰退到经济持续增长,从政治分崩离析到政治强盛,从军政府到民选政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共产党表现出来的决心和能力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支持。这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政治资源和执政基础。二是中国共产党具有较强的自我革命意识。中国共产党不断努力转变为一个更加现代化、更加灵活、更加具有适应能力的组织。这意味着一个政党更加愿意倾听民众的声音。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


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代表了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的智慧,是对全球发展趋势和世界和平普遍需要的直接回应,反映了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的努力。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这一命题回答了有关人类未来的基本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是基于中国从革命到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特别是1949年以后的外交实践及其指导思想,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套新的治理思路和理念体系。

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谋幸福。从某种意义上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国家承诺与国际承诺、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现代化的创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维护国内团结稳定的“中国梦”,维护与大国和平共处的“新型大国关系”,以构建“命运共同体”确保周边环境和平稳定。它还表明了在改革多边贸易体制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的意愿。如果把这一理念与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和反对恐怖主义等共同挑战联系起来,创造一种集体意识,则更能获得成功。


  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计划是从“四个现代化”的振兴战略开始,随后是邓小平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战略。当前,中国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努力,同时坚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这些战略和目标相辅相成,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连续性、创新性和独特性。

就世界社会主义而言,中国向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倡议,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这是中国根据具体国情作出的科学判断。消除贫困、关注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通过艰苦努力,带领中国人民在保障生存权和发展权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突破和进展。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实现工业化发展,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消除了绝对贫困,满足了广大人民的基本需要。这也是卢旺达的梦想,中国是卢旺达学习的榜样。


  (作者曾就任于卢旺达总理办公室,现为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留学生)

  (译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