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22-09-24   作者:廖祥忠 浏览量:3576

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尊敬的家长们:

大家好!  

又是一年九月天,秋声寥廓,英才咸集。

今天,我们相聚在疫消云散的金秋校园,迎来一次不平凡的开学典礼。首先,热烈祝贺5689名朝气蓬勃的传媒新人!欢迎你们来到“中国传媒人才的摇篮”!   

这个九月很特别。不久前,校园因突发疫情紧急封闭,全校上下同心协力,以快制快,共克时艰,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校园正常秩序。在这场“遭遇战”中,我们记住了逆行者们义无反顾的勇往直前,记住了中秋月下身穿防护服的忙碌身影,记住了党和政府各级部门的勇毅担当和倾力相助,记住了那些星夜驰援、供应物资的友谊和深情,记住了数万学子和教职员工在危急关头的团结向上和不屈精神。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向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市政府、市教育两委、市卫健委和疾控中心、朝阳区委区政府以及三间房等部门的倾力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广大校友、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向所有在疫情防控中和衷共济的师生员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此时此刻,看着台下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我感到无比骄傲。你们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新主人,是中国传媒事业的新担当!有你们的加入,中国传媒大学,弦歌不辍;有你们的投身,中国传媒事业,薪火相传!   

中传有你,何其有幸;你有中传,将不负此生! 

近年来,随着“系统治理、创新驱动、交叉融合、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落地生根,你们选择的中传,已经进入事业发展的全面腾飞期,正从传统高等教育向未来高等教育、从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跨越,从国内一流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时光滔滔,如今的传媒已不仅仅是一个行业,正延伸为社会治理的操作系统;今日之中传也不同于往日之中传,正锚定未来进行全面转型升级。

环境在变,行业在变,中传“忠诚、自信、包容、竞先”的文化基因也在时光的浸润与洗礼中日益丰富,传承不息。  

我们忠诚,不忘传媒初心,心怀“国之大者”。因为忠诚,中传人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全力回应时代需求。我们把忠诚镌刻在心里,坚实如山。  

我们自信,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因为自信,中传学子形成了独有的精神气质,意气风发,神采飞扬。我们把自信沉淀为气质,璀璨如光。 

我们包容,胸怀世界,视角多元。因为包容,中传形成了特有的育人沃土,有才华的种子都能在这里生根发芽。我们把包容酿成智慧,深邃如海。  

我们竞先,始终勇立时代前沿,用未来眼光检视当下。因为竞先,中传人敢于乘风破浪,善于超越,把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我们把竞先化作动能,疾行如风。  

建校以来,中传人六十八载奋进如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给社会立传,为世界发声。中传已经成为点亮无数学子心灯的神奇地方。

凡在中传校园,无不被其俊美深深打动。去年,学校完成了校园的“南北合一”,实现了整体校园无车化。今年春天,我们全面实施美丽校园启智润心工程,建成海棠大道、樱花大道、红枫大道和牡丹园。接下来,大家还会看到艺术与传播大楼、阳明书院拔地而起,更美的画卷将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徐徐舒展。无论是安静的书桌,还是四季流转的无限风光,都让人忍不住赞叹,中传真是个读书的好地方!  

当然,学校最美丽的风景,永远是那些拼搏奋进的中传人。是那些为党和国家传媒事业不懈奋斗的校友,是那些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教职员工,是那些手不释卷、用青春和行动诠释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莘莘学子。  

当中传学子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响彻天安门广场,当中传品牌享誉社会、走向世界,当中传人在疫情的考验下临危不乱、迎难而上之时,我深感自豪!

同学们,开学典礼是你们初入大学的第一课,也是我们共同思考时代之问的大好时机。  

2018年,我希望同学们,在人生定型的关键阶段,要“塑品格、补短板、立长板!”以梦为马,不负芳华!  

2019年,我提醒同学们,人这一辈子,“必须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优秀!”不去做,你怎么会知道?一个人原本是块璞玉,竟被自己埋没。人生憾事,莫过于此!   

2020年,我呼吁同学们,要“好好做个读书人!”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一个人的本事,就藏在他读过的书里。时代呼唤读书人!每一个不曾阅读的日子,都是对大学时光的辜负!  

2021年,我告诉同学们,要深刻理解“大学是什么!”当今社会,人类的劳动正被机器取代!人类的思考正被芯片取代!人类的选择正被算法取代!人类面临最大的危机,是可能失去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因此,大学的使命就是坚持追求真理、礼赞人性光辉,在后人类时代守护好人的价值!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这些重大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用未来眼光探寻答案。  

瞄准未来,才有未来;相信未来,才有现在。大家可能还记得这么一句话:“中国传媒大学,开启你的未来视界”。是的,传媒正在进入视频天下的时代。今天,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仅仅是传媒,整个人类社会,也正在迈入视频天下的大时代!  

漫漫历史,滚滚长河,镌刻着语言和传播的独特印记。每一次语言革命,都会带来传播的转型升级,进而塑造人类不同的生存方式,给社会秩序带来深刻变革。  

有声语言的形成,是人类实现从动物传播到人类传播飞跃的标志,其传播的特定群体、特定时空性,奠定了今天人类文明多元共生、多线并进的格局,形塑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  

文字语言的诞生,让人类可以借助文字符号进行信息传播。文字和有声语言的结合,促进了不同文化的传承发展,推动着不同区域文化共同体、民族共同体的建构,文字语言的兴盛构筑了人类文明的区域体系。

影视语言的发明,让人类可以借助意义共享的影像符号,进行跨时空的信息传播。电影满足了人类驰骋想象、营造梦想的需求;电视满足了人类认知世界、娱乐生活的需求。其背后是技术、资本和渠道的竞争和垄断,其广泛的信息传播力,对大众思想和全球传播格局产生了空前的影响,影视语言的滥觞孕育了工业时代的世界文化秩序。  

视频语言的崛起,开辟了信息时代的开放格局,并将再造国际新秩序。伴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出现,在技术平权加持下,视频语言正在成为当前人类交流最通行的语言,正肆无忌惮地撕裂着农耕文明和工业文明形成的世界文化秩序。  

无处不在的长短视频,正成为人们获取信息、认知世界、生活娱乐的核心媒介,视频化生存正成为不争的事实。正当我们沉醉其中时,一种全新的语言环境即将到来,那就是智能VR。  

随着科技的突飞猛进,视频正从平面走向立体、从多语态走向随意可选的智能语态,虚实影像将融为一体,随着全视角视频的横空出世,人类交流的时空关系将被彻底打破,语言障碍也将随之消除。  

智能VR的出现,将把我们带入虚拟与现实同构的未来视界中。能够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真实与虚拟的对立、物理与心理的隔阂,形成未来社会文明规则,使人类进入一个全新的视频天下大时代!  

在视频天下时代,天涯咫尺,千年一瞬,人类可以穿越时空,与身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古今中外人物同场对话、与异国他乡的亲朋好友促膝交谈。古人畅想的“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将成为现实。

同学们!这是一个人类社会发展基因正在突变的大时代!  

当人类在键盘上敲出第一个字符之时,这个字符就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文字,而是宣告了一种全新视觉符号的诞生。当视频语言成为交流、存储信息的主要载体时,文字作为独立的语言必然日渐式微。曾经长期主导我们思维方式的文字语言,将逐渐成为未来视界的一种符号,人类文明的发展逻辑将被重置。  

这是人类社会又一个开天辟地的大时代!  

视频天下时代,将实现跨语言、跨文化、跨时空、命运与共的大同世界。人类将迈入无时间、无空间、无障碍交流的新纪元,世界文明将实现深度互鉴,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全面形成。  

这是一个人类社会创新图强的大时代!  

视频天下时代,人类生存的环境和方式将发生重大改变,人类将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去开创和塑造未来。  

时空压缩、瞬息万变,千载难逢,亘古未有!身处人类社会的分水岭,创新是时代的主基调,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作为视频天下时代的重要驱动力量,同学们应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力?  

首先,一定要培养自信,自信是创新的源泉。一旦你拥有了自信,就会发现什么叫“思如泉涌”!就会有“平治天下,舍我其谁”的豪气!而自信是由一本本书支撑起来的,是在一次次超越自我的审美体验中积攒起来的,是在一次次挫折中磨砺出来的!  

同学们,自信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靠后天培养的,只要有意识地训练,完全可以养成,一定要相信自己!  

第二,务必要看到交叉融合是时代的主题,是打开创新之门的密钥。当下和未来,无论是专业还是学科,也不管是行业还是领域,其边界正在被打破,独立的体系将不复存在。要敢于打破自己的专业疆界,拓宽自己的想象空间,培养自己的联想能力,着力训练自己的拼图能力!

同学们,学习能力和贯通能力同等重要!要有意识地打破自己的思想疆界,要善于异想天开!

第三,一定要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这决定创新的方向和高度。要学会用深邃的大历史观、宽广的大国际观、科学的大时代观去把握历史长河、全球风云、时代大势,明辨前行之路。请记住,做对的事情永远比把事情做对更为重要!  

同学们,大视野决定你做事的方向,让你辨明什么是“对的事情”! 

第四,关键要养成勇于探索的品格,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勇毅独行!当今世界,机遇越来越扁平化、大众化和平权化,机遇可能随时出现在你身边,但会稍纵即逝。不少同学多才多艺,思维敏捷,对时代的发展逻辑和脉络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却一事无成。究其原因,就是缺乏创新的胆识,关键时刻畏葸不前,不敢突破,痛失良机。  

同学们,创新需要魄力!要敢于大胆想象,要善于浮想联翩,要学会把联想聚焦为想法,把想法凝聚成办法,把办法践行为结果!

同学们,你们正在步入人生中的大美时光,这个阶段养成的习惯、走出的轨迹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生的质量。在此,我想送给大家三句话:  

第一,要学会接纳不完美,保持一颗热爱现实生活的心。当虚拟社会日趋“真实”“完美”,展现出远超现实生活的吸引力时,我们必须时刻警惕,分清幻境和现实的区别,保持好沉浸和沉溺的距离。面对虚拟社会的“美好”,要知止而定;面对现实世界的缺憾,要学会接纳,保持热爱。  

第二,要学会战胜诱惑,在苦其心志中不断成长。视频天下时代充满着诱惑,总有一些东西,在诱惑你的思想!诱惑你的时间!诱惑你的行为!让你迷失自我。诱惑是我们一辈子都要面对的大敌,诱惑的天敌就是苦其心志的能力!  

第三,要以未来为向度提升自己,以世界为坐标定位自己。浩瀚无边的视频天下时代,正催生着一种新型的社会关系。传媒如同空气,影响无处不在。

未来的传媒人,要主动拥抱未来视界。掌握好未来语言,善用视频观照世界,链接未来。  

未来的传媒人,要善于开拓创新,要敢于挑战未知,这是一份责任。要知道,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有可能影响时代、影响世界!  

教育部怀进鹏部长指出,有梦想才有未来。青年人要以坚定自信敢为天下先、善为天下先;有大视野、大格局,事业才会有大舞台、大成就。

同学们,我们无法选择时代,但时代选择了我们!从古至今,许多伟大的奇迹都以看似“不可能”的方式开场。我相信,手持灯盏者,不惧暗夜风霜;奋力追光者,终将光芒万丈。从今天起,你们在这里的每一次刻苦训练,每一次认真思索,每一次奋笔疾书,都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化作人生的高光,融汇成报国的能量。  

同学们,天高地迥,岁月悠远,梦想生生不息,时刻都是起点;信念照耀前路,无处不见天地。  

请同学们谨记中传“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培养目标,掌好人生之舵,奔赴数字大海!  

请同学们牢记自己的使命,视频天下时代的你,为未来而来!希望你们无畏艰险,但行前路!  

祝愿中传有你更精彩!祖国有你更精彩!世界有你更精彩!  

祝愿同学们在中传度过奋斗的青春、美丽的岁月!祝愿同学们在定福庄遇见最好的自己!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