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张国涛:锻造精品 铸就高峰(坚持“两创”书写史诗·新征程 新辉煌)

来源:人民日报    2023-01-20   作者: 张国涛 浏览量:391

图为获得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13部电视剧作品海报。


核心阅读


这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获奖作品,折射了近年来国产电视剧创作的进步与突破。

13部获奖电视剧中,有7部现实题材作品,以超过半数的占比,呈现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丰富层次和开阔生面。

本届获奖的电视剧都经过市场检验,口碑与收视率高度统一。这反映出,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越来越注重提升艺术性,传播手段越来越精准有效。


前不久,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公布,13部电视剧作品获奖,其中《跨过鸭绿江》《大决战》《功勋》3部作品获得特别奖,《山海情》《觉醒年代》《人世间》等10部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这些获奖作品的创作经验,为持续推进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锻造精品、铸就高峰,用精品力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了启示。


重大主题创作守正创新


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


本届“五个一工程”电视剧评选范围为2019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首次播映的作品,可视为对2019年以来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视。这三年中,我们先后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大时间节点。这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获奖作品,折射了近年来国产电视剧创作的进步与突破。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电视剧以其体量大、叙事宏阔、影响大的特点证明,它是这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艺术样式之一。40集的《跨过鸭绿江》、49集的《大决战》和48集的《外交风云》就是大时代呼唤的宏大叙事。

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用抗美援朝这段历史叙事告诉我们,和平来之不易,中国人民不可战胜。该剧本着尊重历史、忠于历史的态度,全景展现了抗美援朝从最初决策到最后签订停战协议的整个过程,热情讴歌英雄儿女,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电视剧《大决战》全景式展现了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的历史全貌,深刻表达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宏大主题。该剧战争场面宏大,叙事波澜壮阔,多视角重现解放战争。尤其值得称赞的是,采用小人物视角深入社会肌理,体现民心所向,丰富的剧情内涵让观众更加全面、更加深刻地了解历史,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提供了新的宝贵经验。

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作品,《外交风云》聚焦新中国成立后至中美建交这段历史,时间跨度长达30年,全面展现与深度描摹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周恩来访问非洲、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等一系列重大外交事件,折射当时国内环境与国际局势,生动塑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塑造英雄的艺术形象方面,电视剧有着突出的优势。

电视剧《功勋》取材于李延年、于敏、黄旭华、张富清、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8位“共和国勋章”首批获得者的真实故事,诠释他们崇高的品格和献身祖国、服务人民的英雄境界。《山海情》也是一种英雄叙事,该剧刻画了多位投身扶贫工作的平民英雄形象。以主角马得福为代表的宁夏当地村干部,以陈金山为代表的福建扶贫干部,以菌草专家凌教授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他们都用行动证明,“轰轰烈烈”是英雄,“默默无闻”也可以成就英雄。

重大主题创作难度大,守正创新才能锻造精品。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作品中,《觉醒年代》特别受观众欢迎。作品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代背景讲起,以《新青年》编辑部从上海到北京再回到上海的过程作为故事主线,以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创作,生动反映了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觉醒、担当与行动,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电视剧《绝密使命》选材独具匠心。剧中红色交通线主要情节的发生地位于闽西。闽西作为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但发生在这里的很多历史事件鲜为人知。创作者近年来不断在闽西深耕,用系列作品的形式为闽西革命先辈树碑立传,《绝密使命》就是这一系列作品中的第三部。


现实题材创作占比大


礼赞奋斗精神和时代发展


13部获奖电视剧中,有7部现实题材作品,以超过半数的占比,呈现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丰富层次和开阔生面。

“现象级”电视剧《人世间》,展现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国家发展和老百姓生活变迁。它不回避矛盾、不粉饰生活,始终洋溢着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和奋斗不息的民族精神。《装台》是一部冒着生活热气、洋溢着平民精神的作品,令人沉浸于剧情内外的命运交集与人生况味,思索生活的真谛。剧中的装台人有梦想、有热望,奋斗着、期待着、追赶着生活的脚步。

《问天》《超越》是典型的行业题材剧。每个行业都有行业壁垒,而创作者都是“外行人”,想要像“内行”一样精准、专业地呈现一个行业,尤其是航天这样“硬核”的军工行业,创作难度可想而知。《问天》生动展现新时代航天事业,塑造了老中青三代鲜活人物群像,描绘出一幅温暖励志的“中国航天人图鉴”,也让广大观众近距离了解和感受航天事业、航天精神。《超越》是电视剧中比较少见的体育竞技类题材。该剧以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历史背景,讲述轮滑少女陈冕以短道速滑为事业目标,从一个非专业选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长为国家队主力队员,出征冬奥、为国争光的故事。

《爱拼会赢》《湾区儿女》是创业题材。《爱拼会赢》以晋江改革开放、自主创业为主要故事内容,成功塑造了高海生等在时代浪潮中通过奋斗改变命运的普通人形象。它用故事告诉观众,改革充满艰难和曲折,只有勇于拼搏才能成为赢家。《湾区儿女》以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城市为背景,讲述一群年轻人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发展的励志故事,生动诠释了“一国两制”“澳人治澳”的成功实践。该剧是澳门与内地、香港合作的第一部以大湾区为主题的电视剧,具有特殊的意义。


展播联播形成合力


有效传播中赢得更多受众


本届获奖的电视剧都经过市场检验,口碑与收视率高度统一。实际上,还有不少“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作品,由于名额限制未能入围。这反映出,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越来越注重提升艺术性,传播手段越来越精准有效。

“主题展播活动”是让这些优秀作品走进大众视野,甚至成为现象级“爆款”的重要推手。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提前规划、精心筹备,推动全国电视剧制作机构开展主题性创作生产,最终86部电视剧入围“我爱你中国”百日展播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拍摄完成的电视剧作品有近百部,其中约50部重点剧目参加“理想照耀中国”展播活动,从2021年初陆续亮相,时间长达近10个月,取得了超乎寻常的传播效果。这种长跨度、全方位、多平台的展播活动,提升了电视媒体的关注度与收视率,为质量过硬的电视剧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山海情》《觉醒年代》《人世间》等作品的走红,都体现了这个传播规律。

随着媒体融合的不断推进,网台联播也成为推动电视剧口碑与收视率比翼齐飞的重要原因。这13部获奖电视剧,除了在央视黄金时段或主要省级卫视频道播出,也在多家网络视听平台上线。网络视听平台点播时间灵活自由,互动性强,受到青年观众的青睐。电视剧播放平台格局的变化,促使电视剧创作者主动适应观众需求,艺术表达更加年轻化、接地气。

中国故事和时代精神需要文艺作品提炼表达,需要媒介传播弘扬,才能在广大观众中落地生根。获奖电视剧蕴涵的爱国情怀、民族精神和梦想追求,通过精准有效的传播发挥更大影响力、感召力,弘扬中国精神,凝聚力量,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作者张国涛,系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