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虚假与不良信息多元传播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    2023-03-09   作者: 浏览量:293

(通讯员 吴晓晴 摄影 王雷亭)2023年3月3日,由中国传媒大学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虚假与不良信息多元传播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学术中心隆重召开。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副校长段鹏、王晖出席启动会,启动会由段鹏副校长主持。


启动会上,张树庭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和项目研究人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张校长表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虚假与不良信息多元传播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的立项,是对我校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高度认可。为了保证项目高质量顺利完成,学校将严格履行项目负责单位的法人责任,在科研平台、科技人员、实验条件、科研场地、科研经费等方面举全校之力予以支持。他表示希望项目组通过3年的努力,紧紧围绕我国虚假与不良信息综合治理,在理论体系、关键技术和平台应用方面取得创新和突破,切实解决社会媒体、社交平台上有害信息泛滥的严重问题,通过多主体协同共治,打通政府、媒体、平台间的协作通道,提高我国虚假和不良信息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我校在网络空间安全综合治理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

科技部重点专项管理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处长张贤致辞中对项目启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会大力支持项目的顺利开展,促进项目规范、有序实施,同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建议和要求。接着,项目推荐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副司长孙苏川致辞,表达了对项目意义的肯定和对项目成果的期待。项目示范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主任杨晓东介绍了监管中心的主要职责、工作范围以及近期治理成果,并表示将会全力推动项目的落地与实施。


启动会后,召开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实施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央军委办公厅某研究所孔志印院士担任,副组长由科技部重点专项责任专家、国家信息中心单志广研究员担任,论证专家成员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传输司孙文涛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洪涛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高兴宇研究员组成。

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柴剑平教授从五个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包括项目背景和挑战,任务分解和考核指标,实施计划和关键节点,成果形式、验收方法和应用示范,项目组织管理和保障机制。

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的研究思路和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项目技术路线、课题协作、考核指标、应用场景、应用示范及落地部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后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课题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吕锐教授、中科院信工所周薇副研究员、国家广电总局广科院张伟研究员、清华大学江铭虎教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程征研究员依次汇报课题实施方案。

项目负责人柴剑平教授代表项目组表态,项目组将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各课题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深入研究,开展技术攻关,按时、保质、高效完成项目。

2022年5月,科技部公布了“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 2022 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我校联合多家单位齐心协力、连续奋战下,面对强大对手,经过多轮激烈竞争,终于成功立项。

“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虚假与不良信息多元传播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2022YFC3302100)项目由中国传媒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共十家单位共同实施。这是我校有组织科研的又一项硕果。项目旨在创建多元异构传播网络中虚假和不良信息的融合模式传播理论,突破虚假和不良信息发现引导共性关键技术,构建监管指标体系并研发传播智能分析平台,建成多主体参与的有害信息传播协同治理系统,并在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和咪咕视讯平台开展应用示范,通过多主体协同共治,打通政府、媒体、平台间的协作通道,显著提升虚假和不良信息治理水平。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