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研究动态

政务微信:政府公信力提升的新路径

分享到:
来源: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    2014-07-16    浏览量:1538

2014年7月13日,由我校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主办的“政务微信:政府公信力提升的新路径”专家研讨会暨《政务微信发展年度分析报告2013》成果共享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国庆,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中国新闻发言人研究中心主任、原公安部宣传局局长兼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腾讯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经理刘勇等相关领域专家及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代表一同参加了研讨会,共同研讨了新形势全媒体背景下政务微信新闻的现状及前景等相关主题。

研讨会上,王国庆指出,“政务微信在过去一年中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新型路径。微信技术平台搭载了众多超出人们固有想象的创新服务方式,拉近了政府与公众的心理距离。”武和平则认为,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对于传统新闻发言人来说有一定的使用障碍,“但微信相对更易使用、更易传播。可以打造‘指尖上的发布’,‘指尖上的政民对话’,‘指尖上的为民服务’,并在‘指尖上使用’的过程中提高微信传播能力。”

我校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表示:“政务微信已成为国家认可的,全国各级党委政府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回应舆论关切的沟通平台。”他认为政务微信潜力巨大,“各种新颖的、高效的政务服务方式正在微信平台上得以实验和发展,比如与医院对接的挂号和诊疗服务,与公安系统对接的户政、治安管理等。”

会上发布了《政务微信发展年度分析报告2013》成果。报告显示,目前全国政务微信发展总量已接近6000家,进入迅猛发展阶段。自2013年9月12日,带“国务院”头衔的官方微信——“国务院公报”入驻微信之后,中国外交部、国家统计局等中央政府也纷纷开通微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以公安部、共青团、政府办、税务、检务、文物旅游等领域为代表,政务微信在地域和层级上均实现了突破性发展。

据报告统计,过去一年中,我国政务微信已形成了全覆盖、分层级、网格化建制。

从行政区域上来看,除台湾地区外,政务微信全面覆盖中国大陆32个省级(省、直辖市)行政区,以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其中,浙江省政务微信总量438个,占全国总量的12.13%,位居第一,第二到第十位依次是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福建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北京市、上海市、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

从行政级别来看,微信公众平台已经构建了一个从国家中央部委、省/直辖市、地市、区县,以及到最基层的街道/乡镇、村委/居委/社区的系统性完整的垂直网格政务微信建制。区县级(含)以下行政级别的政务微信数量最多,占75.93%。

从政务微信职能部门占比来看,与民生关系最为紧密的公安政务微信总量达到1094个,占30.30%,居全国政务微信首位。其次是共青团微信,总量408个,占11.30%。位居第三位的是各级政府直属、下属及派驻的办公室,总量303个,占8.39%。全国检察院系统的政务微信和全国文物旅游系统的政务微信分列第四、第五。

报告同时指出,目前我国政务微信还存在“服务号”量少,运营品质低,应用“软实力”不足;“订阅号”权威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的功能缺乏保障等问题。

本次研究由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中国新闻发言人研究中心完成,未来半年,该院还将陆续发布一系列与新闻发布和政府传播相关的著作与成果。

据了解,中国传媒大学已经初步形成我国最全面、链条最完整的政务新媒体沟通研究集群,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互联网与信息研究院都在国内相关领域紧跟实践需求、站在时代前沿,正在携手打造一流学术智库。


附:部分媒体报道链接

新华社:http://news.xinhuanet.com/2014-07/13/c_1111588914.htm

中新社:http://www.chinanews.com/gn/2014/07-13/6380383.shtml

科技网:http://www.wokeji.com/kjwh/whzx/201407/t20140714_767455.shtml

北京日报:http://www.kaixian.tv/gd/2014/0714/7104746.html

北京晚报:http://www.takefoto.cn/viewnews-103025.html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