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十五届年会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秘书处    2014-11-04   作者: 浏览量:1383

11月1日至2日,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十五届年会暨第八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100多所高等院校的300多位影视教育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影视文化软实力提升:理念与路径”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八届“学会奖”和第五届“学院奖”的颁奖晚会同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和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承办

在开幕式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司长陶世明、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建康,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君昌、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总监张子扬等出席活动。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致欢迎词,陶世明司长和张君昌秘书长先后发表讲话。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锋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学会成立31年来的发展历程,阐释与说明了本届论坛的主题。在大会主题论坛上,仲呈祥、高长力、尹鸿、饶曙光、张子扬、戴雨果等来自国内外影视学界、业界和管理层领导、专家围绕中国影视软实力提升的问题,从不同层面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第八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共收到论文142篇,论文集厚达710页,根据主题分布,论坛共设2个特别论坛(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影视文化软实力提升的战略与策略研究”专场、第三届传媒艺术论坛)、9个专题论坛(影视文化与国家形象、新媒体时代的影视新理念、电视创新与价值传播、中国影视与文化软实力、电影艺术与中国故事、电影理论新视角、电视纪录片:理论与实践、影视文化品牌塑造、影视教育创新与发展)、1个研究生论坛(“青年新势力——研究生”专场)。与会者各抒己见,体现了严谨、创新的学术精神,总发言时间超过了150个小时,发言人数超过100人。

第八届“学会奖”评委会从上百部申报作品中,评出了一等奖13部(篇)、二等奖31部(篇)、优秀奖36部(篇);第五届“学院奖”评委会从近百部会员作品评选出评委会特别奖3部、一等奖5部、二等奖7部、优秀奖12部。在第五届“学院奖”社会类获奖作品中,《白日焰火》获得“年度电影大奖”、许鞍华(《黄金时代》导演)获得“年度电影人物大奖、《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获得“年度电视剧大奖”、《互联网时代》获得“年度电视纪录片大奖”、杨伟光获得“年度电视人物大奖”的致敬、《北京遇上西雅图》(薛晓璐导演)获得“年度影像叙事大奖”、《绣春刀》获得“年度影视视听大奖”、陈道明(《归来》男主角陆焉识)获得“年度影视形象大奖”、湖南卫视获得“年度电视频道大奖”、《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获得“年度电视栏目大奖”、孟非获得“年度电视主持人大奖”。我校分别有12个学术成果和2部创作作品获得“学会奖”和“学院奖”的表彰。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是中国影视学界唯一的国家一级学会,以汇聚全国高校影视教育工作者、推动中国高校影视教育发展、促进国内外影视学术交流为己任。学会成立31年来,会员从最初的40余人增长到600多人,视野从电影到电视,再拓展到新媒体,通过研究、创作与评价等多种方式,学会关注、见证并参与了中国影视事业与产业的发展历程。中国传媒大学作为学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多年来为学会发展,为推动全国影视教育与影视学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储钰琦)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