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专访田智辉:新督导新机制新探索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校报》    2014-11-04   作者: 浏览量:928

“学校新教学督导委员会的特点在于突破了原来本科和研究生各自督导的局面,将二者有机融为一体,并且保留了原来的评估制度。”

我校的教学督导工作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当时主要针对我校本科教学开展教学质量检查。长久以来,我校教学督导工作一直受到重视,在学校管理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今年4月29日,学校党委常委会通过决议,成立直属学校的教学督导委员会,统筹全校的本科和研究生督导工作,自此,新体制的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新的督导委和过去的督导组有何不同?又有什么新变化呢?就学校督导工作最新的进展,校报记者采访了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田智辉老师。

据田智辉老师介绍,教学督导工作是学校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任务是按照国家对高等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的有关规定,对全校各培养单位的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实行有效的监督、检查、评估、指导;检查学校各项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政策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情况,保证学校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我校的教学督导工作以“加强质量监控、保证教学秩序、推动教学与培养改革、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坚持“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督导结合、重在指导”的方针,按照“检查督促、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指导改进”的思路开展工作。  

许多同学都对教学督导工作比较陌生,田智辉老师耐心地做了介绍:“2012年开始,国家将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放到显著地位上来。我国已经是高等教育的大国,但却不是强国。由大国到强国唯一的途径就是靠质量取胜。纲领性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也用大量篇幅论及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内容,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教学督导成为了一种广泛采用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与措施。我们学校新教学督导委员会的特点在于突破了原来本科和研究生各自督导的局面,将二者有机融为一体,并且保留了原来的评估制度。”

作为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与服务者,田智辉老师还指出,“督导虽说是监督,但更重要的是指导。当前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如何让教学督导专家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谈及具体的工作安排时,田老师说道:“学校正在修订《督导工作指导意见》与《督导章程》等相关文件,并安排了2014-2015学年度教学督导工作重点,工作不仅仅包括听课,也包括课前的数据分析,课后的教学资料检查,毕业设计与论文环节的监督检查,专项调研等等。目的就在于通过掌握教学和人才情况,全面了解学校教学与人才培养的基本动态,最终对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建设优良的教风学风起到作用。”

当记者问到关于教学督导专家人员变化时,田智辉老师说:“原来研究生督导工作和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分头进行,这次改革是让整个学校一盘棋。” 在我们学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的流程、环节、个性、方式都有所不同,本科督导工作多年来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流程与机制,研究生的督导工作机制不是很完善,研究得还不是很透彻,所以还要进行不断的探索。  

教学督导工作,很多同学还不是很了解,而它就在我们的身边,是一座沟通的桥梁。学校很多有利于师生的措施就是督导提出来的,督导专家们会做很多很细的事情,深入到教学相关的各个环节。老师和学生们上课的问题和现象都可向督导专家沟通,如果成长过程中有不清楚的问题或解决不了的困扰也可以找督导专家们咨询,这是一个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机构。现在,它还在不断地摸索,完善。 

(新闻中心记者:陈泽西;实习记者:朱彦霖)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