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推敲打磨,共筑六十年白杨梦

——校庆晚会导演团队专访暨晚会后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校报》    2014-11-04   作者: 浏览量:2072

“列车运行前方,是传媒大学站。”

随着这声清脆的地铁播报响起,中国传媒大学建校六十周年晚会,于2014年9月20日晚,在中国传媒大学操场上隆重举行。这场晚会中,不仅有青春洋溢的在校学生们登上舞台一展风采,还有白岩松、康辉、海霞、陈鲁豫、涂经纬、尼格买提等从中传走出的名嘴校友们担纲主持,客座教授宋祖英、学生家长代表黄宏也一一登场,为中国传媒大学的甲子生辰送上自己的贺礼。

虽然这场盛大的晚会已经过去了1个多月,但每一个中传人说起这场晚会,都有止不住的自豪之感,甚至“小春晚”、“最牛校庆”这些字眼一时充斥了微信朋友圈上的刷屏。那么,这场精彩纷呈的晚会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此次,记者专访了由我校艺术学部戏剧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游洁带领的校庆晚会主创团队,一起分享晚会背后为人所不知的故事。


策划之初

校庆晚会的筹备从去年就已经开始,最初是在网上发起的作品征集——这让这场晚会从一开始就带上了“年轻、尊重个性”的关键词。

“虽然作品征集时间很长,但是真正动手的时间却很短。”游洁导演说,“也就一个多月吧,差不多开学以后才正式开始,老师和同学们都挺辛苦的。”单单是晚会中的舞蹈节目,导演组就从播音系和表演系都借了人,其中的很多同学都没有舞蹈基础,只能从头学起。

55周年的校庆晚会,同样是由游洁老师执导的,但今年与55周年时相比,场地从人民大会堂转移到学校大操场,氛围完全不同。“因为我们是大型晚会,所以排练的场地也要特别大,刚开始在1500人报告厅,后来就分头,比如说体育馆的地下室和大礼堂这边交叉着来。”

场地的困难还只是一方面,“有些同学开始练的时候有些情绪,可能觉得耽误了学习,也耽误了他们自己的兴趣爱好。”游洁老师说,“我当时就对他们说,能够参加这个晚会在大学四年是很难得的,也很幸运。我希望他们开开心心地参加、开开心心地去玩。等舞蹈拉成型的时候,同学们有了创作的状态,一下子就不一样了,都特别愿意参加,基本上全都坚持到了最后。”


“我们学校的交响乐团、舞蹈团、合唱团的老师和同学们非常辛苦,但他们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游洁导演告诉记者,考虑到是学校的校庆活动,加上提倡节约的需求,晚会上的歌舞、音乐绝大部分用的都是师生自己的作品,演员也都是在校学生,排演起来十分辛苦。不光是节目的编排,所有部门的时间表都非常紧,尤其是在晚会上播出的有关校园景观的片花拍摄,一方面,校园的建设还没完成;另一方面,天气也是很大的限制因素,两者缺其一,片子都没法用。但最后,整个团队还是很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当然,这也离不开很多校友、老师的帮助。比如培训学院的院长助理罗霆老师,他做了很多年校庆晚会的制片,同学们都很喜欢他;还有校友的帮助,比如央视的播音员们的主持;最后,领导给予了我们信任,在一些关键的时刻都给了我们支持,袁军副校长经常和我们深度沟通,苏校长也非常体谅我们,尽量地满足我们的需要。”游洁导演回忆道。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