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文法学部政治与法律学院举办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来源:文法学部    2014-11-05   作者: 浏览量:273

(通讯员 于佳琪 摄影 肖瑶)11月4日下午,文法学部政法学院法律系在学部420会议室举办了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座谈会。文法学部领导、政治与法律学院教师代表、校法规办、学科办、文科科研处、纪委、宣传部、《现代传播》编辑部等部门领导和老师,以及政法学院部分学生参加座谈会。

李丹林教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情况。文法学部学部长李怀亮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本次会活动的意义,并指出贯彻依法治国,要紧跟时代步伐,要将依法治国精神落实到法治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去。

文法学部党委书记孙杰主持报告会。政法学院四位教师对《决定》的相关部分作了解读。副院长王四新在发言中表示,从对“法治”的理解、推进依法治国的现实意义以及依法治国与中国梦的关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在当前特定的背景下,重提法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经之路。法律系副主任郑宁从宪法实施和推进依法行政两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并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他表示,《决定》从6个方面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诸多要求,对于建立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法律系专业教研室主任刘文杰从审判权的本质出发,指出审判机关应该是中立的,不受双方当事人以及检察机关意志影响,而法官是整个审判过程的主宰。李丹林教授作了题为“建设法治社会;推进传媒法研究,传媒与法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发言,提出建设法治社会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增强法制意识,适时发挥媒体的作用,维护法律的权威。同时,李丹林教授结合传媒法的特点和独特价值,对媒体监督和文化教育部门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阐述。

在座谈讨论阶段,孙杰书记对法治与党的领导、党规与国法、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法治与人治等都作了深刻阐释。法规办天悦主任建议法律系应在推动依法治校、加大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的力度,培养优秀的法律人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文科科研处副处长程爱晶指出,学校在传媒法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建议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举办形式多样的传媒法学术活动。来自学校纪检部门的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发表对于依法治国的感想。政法学院研究员高慧燃指出,要重视法治文化建设,将会议的精神贯彻实施并落实到人才培养中去。法律系副教授张鸿霞和社会学系教师季蕾分别对加强法律系学科建设、加强社会学与法学学科交流作了发言。12级法学本科生陈欢和13级传媒政策与法规研究生韩雪莹也发表了自己对决定的理解和感想。

李丹林教授认为本次座谈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师生在深入学习了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内容之后都对依法治国的内涵有了新的见解,也为法律系今后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