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登录

头条关注

廖祥忠校长:你必须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优秀!

——廖祥忠校长在中国传媒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分享到:
来源: 中国传媒大学    2019-09-12    作者: 浏览量:9179


尊敬的家长们、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春华秋实, 岁月如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在中国传媒大学建校65周年之时,我们在美丽的中传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充满朝气5095名同学成为中传学子的新生力量。在此,代表陈文申书记及全体教职、代表遍布全球的十余万校友,向成功考入中传的各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精心培育你们成长、支持你们选择中传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诚挚的敬意! 

同学们,感谢你们选择了中传,这是一个需要实力的选择!考入中传不容易,今年尤其如此。我们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艺术类考试改革,在极大地提升考试科学性的同时,也增加了考试的难度。在座的788名艺术类本科生,是从近5万名考生中,通过严格的考核程序,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在座的普通类本科生,也都是各地中学的佼佼者;我们今年的硕士研究生报考录取比高达11.7:1,位列全国第一。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情无比愉悦。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人生之乐也。作为你们的校长,我深感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类文明正从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迈进,人类的生存方式也正从尼葛洛庞帝所描绘的数字化生存向智能化生存迈进。高速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赋能所有行业,给人类社会带来结构性重构。万物智联正在推动人类社会加速前行,“无界”社会的时代特征已经开始呈现。

这是一个人机共生的时代。人类社会当前正处于发展的分水岭,在此之前,我们所面对的是人与社会的关系,而现在,则正在变为人和智能终端与社会”的关系,人机共生的景观已经呈现。人与机器融合产生的“人机智慧”正在改变人类的命运。未来,如何有效地处理好人与智能终端的关系,进而实现人与机器的和谐共生,是同学们所要面对、思考并解决的重要问题。

这是一个迭代更新的时代。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大浪淘沙的时代,那些勤奋而敢于冲浪的智者,将脱颖而出!那些懒惰而随波逐流者,将迅速走向平庸。可以说,这是一个真正的“圣益圣,愚益愚”的时代,一批又一批精英将不断横空出世,引领时代的发展,传媒迭代更新尤其迅速。未来,如何树雄心、立壮志,矢志不渝地去实现时代赋予你们的人生价值,是同学们的初心和使命。

这是一个真正的教学相长的时代。知识形态正向媒介化和智能化大迁移,大学校园正从传授知识的殿堂演变为以文化人的圣殿,教师由知识的输出者转变为学习的引导者,学生由被动的接授者转变为主动的学习者,教与学的关系正由单向传授演变为双向互动。未来,如何实现这种角色转变,是同学们必须尽快跨越的关键问题。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
班鉴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