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中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太行干部学院开班

来源:党委宣传部 融媒体中心    2021-07-29   作者: 浏览量:398

(记者 王维家 宋佳音 摄影 王雷亭 申皓文 范绮梦 缑宇)巍巍太行,尽显雄奇壮美;伟大精神,永励中华儿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百根柱子固党建”工程的重要安排,7月26日上午,以“登太行 传薪火 学党史 创伟业”为主题的中国传媒大学领导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太行干部学院举行开班仪式,23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长治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太行干部学院院长李敏致欢迎词,廖祥忠书记、校长作动员讲话。仪式由武乡县委书记、太行干部学院党委书记贺思宇主持。

在致辞中,李敏院长首先对我校领导及培训人员表示欢迎。他从文化厚重的千年古城、红色积淀的光荣之城、宜游宜居的绿色之城、厚积薄发的活力之城四个方面,介绍了长治市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太行山浴血抗战,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斗争、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同时还介绍了太行干部学院的课程体系、教学特色以及正在全力打造的“党性教育的太行品牌、太行精神的传承品牌、抗战史研究的学术品牌”建设情况。

李敏院长在致辞中对中国传媒大学跨越式发展取得的办学成绩表达由衷钦佩。他表示,中国传媒大学即将与太行干部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对全面加强校院合作,深化太行精神课题研究、红色基因赓续传承,全力推进长治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双方广泛交流和深度合作,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廖祥忠书记作开班动员讲话。他首先对山西省委省政府、长治市委市政府对这次培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太行干部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细致安排和辛苦付出,表示由衷敬意!

廖书记动情地表示,来到长治,领略到了风景独特的秀美山川、感受到太行干部学院治理有方、井然有序的优美环境,看到了老区人民脸上洋溢着的自信笑容,这是太行精神在新时代的深刻体现。

廖书记表示,伟大精神来源于伟大实践。在太行这片土地上,一批批平凡又伟大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用鲜血甚至生命践行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忠诚担当。他们感人至深的英勇事迹,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的“太行精神”,成为指导我们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信念明灯。

廖书记指出,太行精神早已不只是一种区域性的精神文化形态,它在创造主体上体现了广泛深刻的人民性,在文化品格上凸显了超越地域的民族性,在时代特点上展示了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在精神实质上展现了丰富深邃的包容性,在深远影响上彰显了指导现实的实践性。他希望大家通过学习、传承和弘扬太行精神,更好地为学校“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的发展擘画蓝图、谋篇开局,共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新梦想!

廖书记向学员们提出三点学习要求:一是从太行精神中体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夯实信仰之基,永葆清醒鲜明的忠诚本色。以瞭望者、感知者、推动者、引领者的姿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善于斗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智慧和勇气;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让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推动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

二是从太行精神中挖掘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自强精神,对标“七种能力”,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在全校上下形成以校为家、勤俭持家的“家庭”氛围,同甘共苦,并肩同行,不当学校发展的旁观者、跟随者,要做忠诚、竞先的干事者、创业者。以坚定决心、奋斗姿态、开拓精神,瞄准“智能传媒”和“国际一流”两大主攻方向,聚焦“七种能力”提升,以改革创新激发事业发展动力,以传媒优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三是从太行精神中汲取奉献人民、敢于担当的民本精神,提升服务意识,将党的天下情怀一以贯之。将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政治勇气,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政治定力,攻坚克难、综合施策的政治智慧和无私奉献、以民为本的政治立场,解决好师生关心关切的核心问题,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全心全意服务师生员工,让师生们有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廖书记最后强调,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为使命而生、循初心而行,他要求参训人员一定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传承和发扬好太行精神,不负中传、不负时代、不负国家!

开班仪式后,在太行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焦彦平,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党委副书记李众的见证下,李敏院长和廖祥忠书记、校长共同签署了《中国传媒大学、太行干部学院战略合作协议》。

开班仪式后,太行干部学院兼职教师崔韶光以“中国共产党党史——我讲太行抗战”为主题,为培训班作了首场报告。崔老师结合她30余年担任讲解员的工作经历,通过大量生动而经典的人物故事和党史案例,诠释了太行精神的深刻内涵,礼赞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所建立的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追求、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和丰富的精神世界,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旨意义。报告饱含深情、震撼人心,催人泪下,让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上的洗礼、心灵上的净化。

报告结束,全体人员自发起立鼓掌,向崔韶光老师表达敬意。廖祥忠书记现场邀请崔韶光老师担任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用真诚传递信仰,用信仰传递信仰,将太行精神带进校园,用她自身的奋斗故事激励师生。

太行干部学院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该院以实物、实景、实事为学习载体,通过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关家垴战斗遗址、百团大战旧址等进行现场教学,让参训人员传承太行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此次培训将从26日开始到30日结束。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