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王雷开学第一课

致数字大航海时代无畏的先行者们
来源: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2022-09-29   作者: 浏览量:141

各位校友、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代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110位老师,代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1101位在校生,向刚刚加入动院的311位本科新生,91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我也想向远道而来,刚刚加入我们的来自马来西亚、俄罗斯、伊朗、巴西、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位国际新生表示欢迎!欢迎你们加入这所在中国动画、游戏和数字媒体领域内领先的学院,欢迎你们踏上这段注定将终身难忘的旅程!

今天我们活动的标题是“数字航海、思政先行”。我们都听过中国传媒大学廖祥忠书记的一段话,他说,随着数字技术飞速发展,人类将和15-17世纪的地理大发现时代一样,进入一个探索未知疆域的数字大航海时代,数字技术将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带来持续而深刻的变化。我非常认同廖书记的这个判断,也一直在思考在这样的时代会为我们学院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刚刚结束的这个暑假,有两则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在这里我分享给大家。第一个新闻,是美国著名的IT公司Meta(以前的脸书)的马克-扎克伯格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张在公司元宇宙产品里的自拍截图,引发了群嘲,大大地出了一次圈儿。让我注意到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大家在评论元宇宙产品的品质时,不约而同地用了很多我们动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熟悉的专业词汇:模型面数太低、细节度不够、角色拓扑有明显问题、贴图和材质太简单、UV好像都没分好,没有光线跟踪阴影......大家看到,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元宇宙、虚拟人,认为这是整个互联网和传媒、文化行业未来最重要的增长点。但相关的这些概念,是不是好像都和我们学院的几个专业息息相关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另一个新闻,我也分享给大家。在一年一度计算机图形图像领域最知名的美国SIGGRAPH大会上,今年夏天英伟达公司的Jenson Huang(黄仁勋)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他们提出未来的互联网的基础文件格式的问题,英伟达公司力推的文件格式叫USD(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他们说上一代互联网的基础文件格式是HTML,下一代三维互联网的文件格式将是USD。学动画的很多同学都听说过USD,这是由皮克斯公司,也就是迪士尼公司旗下创作了《玩具总动员》《心灵奇旅》的那家公司,提出的一个动画场景文件的框架格式。当然英伟达的这个判断只是他们一家之言。但我还是要请大家思考一下,如果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内容标准,将会是来自动画行业已有的场景文件格式,这对大家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世纪30年代,海德格尔说,世界在成为图像,人们在像理解图像一样去理解世界。他说我们走向现代的过程,就是征服图像世界的过程。一个世纪以后,这个世界图像的技术基础变得大不一样了,不再是由印刷、摄影这样主导了20世纪的技术,而是我们动画和数字艺术领域的基本工具计算机图像技术。海德格尔说的图像世界,正在变成虚拟世界。

尽管元宇宙还没有成为现实。但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相当一部分时间,将会在虚拟的世界中度过。而架构这个虚拟世界的基石,正是我们动画、数字媒体和游戏专业的同学们最熟悉的模型、UV、贴图、绑定、动画、模拟、交互......

未来几十年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重大改变的AR、VR、虚拟人、元宇宙、空间互联网、三维互联网....都将是我们动院学子们能够大展身手、扬帆远航的广阔大海。在这个数字大航海时代,在座的同学们注定将率先踏入未知的领域,你们将会是驾驶破冰船的探险家,你们将是最早踏上陌生大陆的冒险者!我相信,今天这个时刻,不但将是你们学习经历的起点,也将是一段更漫长和伟大的征程的起点!

站在这样的起点上,我有三句话要和大家分享。

在动院工作了十六年,我觉得我们这个学院最好最棒的传统,就是老师和同学们的一个朴素和扎实的工作原则:用作品说话。因为坚持用作品说话,我们的师生作品在学生奥斯卡、斯图加特、昂西、东京动画节等国际顶级节展中获得了数百次入围和获奖。因为坚持用作品说话,我们的毕业生担任主创的电影作品,累计票房已有30多亿。就拿今年来说《新神榜杨戬》《蜘蛛侠:英雄无归》等多部作品的主创,是你们的前辈。从《原神》到《阴阳师》,你们手机上常玩的好多游戏,创作团队中也有你们的前辈。从中国、欧洲、美国、加拿大到日本,无数个顶级动漫游戏和新媒体企业,都有动院毕业生的身影。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我们从不相互吹捧,脸上贴金。我们从不画地为牢,故步自封。我们从不当时代的气氛组,空谈高论。我们不相互比吃什么穿什么,我们相互比的是专业水准。希望大家时刻牢记,作品是我们的立身之本,静下心来打磨好每一部作品,写好每一篇论文。

所以我想分享给大家的第一句话是,用作品说话。我相信在座的各位能够做到。

用作品说话,首先要思考做什么样的作品。

好的作品,一定是来自鲜活的、独特的生活感受,而不是来自对其他人作品的模仿。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灵感和创作热情。我们只有放下手机、摘掉耳机、走进生活,把切身感受到的家人、朋友、同学、生活中的细节,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作品才能打动别人。当然,生活也并非到处都是莺歌燕舞、花团锦簇,生活中也有一些问题甚至丑恶。对这些现象我们不是不能去反映,但不能简单地去展示丑恶本身。我们要去思考,怎么用作品里的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和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的文明是一个伟大的文明,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为我们留下了数不胜数的文化资源。这些文化资源绝不仅仅是孙悟空和哪吒,绝不仅仅是水墨和剪纸,中华文化的魂是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是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美德。怎样在作品中展现中华文化的基因,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我们要不断去认真思考的。

感受生活、传承文化,绝不是复古,更不是排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中国文化的传统从来都不是封闭的,自古以来我们的文化不断在借鉴和吸收外来的优秀文化,融会贯通。

我举一个例子,前段时间我在准备一个新的创作项目,在读历史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细节。我们都背过白居易的一首诗《暮江吟》: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小时候背这首诗的时候,我一直纳闷这个“半江瑟瑟半江红”里面的“瑟瑟”是什么意思。我们都听过“瑟瑟发抖”,难道是说江水在发抖么?去问老师,老师说参考书上的解释是说夕阳照在江水上,一半绿一半红。“瑟瑟”是绿的意思。但为什么“瑟瑟”是绿的意思,老师也不知道。直到最近我在阅读古代波斯的历史,才发现,原来“瑟瑟”并不是中文,是古代波斯语。是指古波斯萨珊王朝盛产的一种首饰,叫瑟瑟珠,是一种很美丽的绿色珠子。大家看,白居易写的唐诗里,居然蹦出来了一句外语。

所以我想跟大家说的第二句话是关于创作方法的。大家要做出好的作品,就要拥抱生活、传承文化、胸怀世界。

艺术专业的学习很难,创作也很难。创新一定意味着无数次的失败,创作需要不断突破自己的界限。除了付出体力和脑力,我们还需要投入大量的情感。对在座各位同学们来说,这些挑战还要伴随着从家庭到社会的身份转换,这一点儿都不简单。我们每个人都会在这个过程中的某个时刻,感受到挫折、沮丧和自我怀疑。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说过邓宁-克鲁格心理效应,即所谓的DK效应。它是说我们每个人的学习过程都会经历愚昧山峰、绝望之谷和开悟之坡这几个阶段。一开始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自信满满,这其实是我们最愚昧无知的时候,这叫愚昧山峰。当我们发现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太多,又会掉入自我怀疑的绝望之谷。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就会慢慢攀爬开悟之坡,真正变得强大。

进入大学的一刻,是同学们人生当中辉煌的时刻,但也可能是所谓的愚昧山峰时刻。在这个时刻,我们的自信程度爆棚,但并不知道到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太多太多。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会在进入大学、进入到严谨的专业学习后,掉入绝望之谷,我们的自信会受挫,我们会发现自己不懂、不会的太多太多,焦虑和压力会随之而来。我们会想到放弃,退回自己的舒适区。Maya、Zbrush和Unreal太难我学不会,要不我就画画头像得了……身边高手太多我觉得自己很弱,于是说服自己这些都不重要,不如回画班去中学生朋友那儿找找平衡……

大家要认识到,这些挫折和痛苦也是成长必经的过程。只有认识到自己的无知、无能和无力,我们才能努力地一点一点积累知识和经验,逐渐成长。在这样的时刻,我希望家人和朋友们,尤其是你们自己,用耐心和包容,给自己时间。在绝望之谷的另一边,那个漫长的开悟之坡,是需要你们自己慢慢地一点点去攀爬的,别无捷径。这个攀爬的过程,也将成为你们人生宝贵的财富。

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也许会很漫长。能支持大家走下去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热爱。

前段时间我遇到06级的一位同学,现在已经是行业里很有影响力的动画制作人了。当年我是她的班主任。她跟我说:“我们大一的时候第一次班会,老师你说了一句话,影响了我很多年。”我说我完全不记得了。她告诉我,当时我跟他们说,做动画是很难的,是一场长跑,大多数动画导演、编剧,真正在专业上成熟是35岁以后的事。她说:“我一直记着老师的这句话,所以工作中遇到了问题和挫折,我会告诉自己,我还没到35岁,我还要抱着对动画的热爱,继续努力和坚持下去。”上周我遇到她的时候,她说她今年刚好35岁,一定要专门感谢我跟他们说了这句话。我跟她说:“你该感谢的不是我,而是要感谢你自己,感谢自己对动画的热爱从没有消退,感谢自己一直在不断地努力奋斗。”

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第三句话,是一定要努力保持热爱。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请大家记住最初的感动,记住对专业的热爱,记住今天这个起点!

再次欢迎大家加入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这个集体。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们能一起并肩作战,脚踏实地,创作出令人耳目一新、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的优秀作品!

我相信,在座的同学里,一定会出现引领中国动画、游戏和数字媒体行业发展的未来大师!我相信,在数字时代,我们的征途注定是星辰大海!

谢谢大家!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