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方国家主要政党涉华传播话语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圆满举行

来源:新闻网    2023-05-26   作者: 浏览量:67

(通讯员 盛子晴 穆亭钰 摄影 王雷亭 申皓文 俞璐铭)5月19日上午,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方国家主要政党涉华传播话语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传学术中心报告厅举行。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华女子学院院长、教授、博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主持人刘利群,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联合国秘书长高级别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步,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导、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智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青年长江学者周勇,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陈开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执行主编、青年长江学者朱鸿军,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周敏担任评议组专家。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处长周建新和中华女子学院院长、教授、博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主持人刘利群分别主持上下半场。

廖祥忠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嘉宾、评议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任孟山教授团队获批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国传媒大学在专业和学科的调整和布局上始终在深入推进,基本完成专业布局、学科布局、科研布局、人才布局等内容,特别重视国际传播研究和人才培养,始终重兵全力投入。"西方国家主要政党涉华传播话语体系研究"课题不仅与学校的科研布局和学科布局息息相关,还对当前国家的国际传播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廖祥忠指出,课题组的研究既要具有理论高度,也要有实践意义,要不负重托,高质量完成任务,也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为项目开题和后续研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项目顺利开展。

"西方国家主要政党涉华传播话语体系研究"由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导任孟山担任首席专家。开题论证会上,任孟山做课题研究总体情况汇报,八位各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主要参与人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肖欢容,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博导刘建平,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博导朱振明,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典林,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教授刘朋、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马宁、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陈文沁、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付卓博士,分别对各自负责的研究国家,就研究的主要内容、理论框架和方法、研究的创新点、研究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课题组汇报结束后,评议组专家依次表达了意见,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大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并针对课题研究重点、子课题研究整合以及最终研究成果的呈现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经专家组合议讨论后,专家组组长刘利群宣读课题通过开题论证的决议,指出该课题将西方政党政治与涉华传播话语研究相结合,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深刻的现实意义,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的背景之下,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这一时代需求的回应,建议课题组要在不断吸收新的理论与方法,着力解决新的问题,充分把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方向,使研究更贴合现实需要。

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闽副教授、传播研究院甘露副教授、康秋洁博士、电视学院刘雯副教授等课题主要参与人,部分国际传播白杨班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等课题参与人,都参加了此次论证会议。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