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主题教育工作推进组组长专题领学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暨基层组织书记会

来源:新闻网    2023-05-29   作者: 浏览量:80

(记者 张旭 王辉 摄影 申皓文 赵睿凡)5月24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暨基层组织书记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廖祥忠主持。

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学院(研究院)院长,各党政职能部门、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各部门、单位专职组织员参加学习。

党委副书记李众,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懿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回信精神,领学中共教育部党组在《求是》杂志刊发的文章《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奋力建设教育强国》,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并作工作提示。

按照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安排,主题教育工作推进组组长王晓丽、郝娴贞分别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实实在在地调查研究一番”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题领学。她们表示要牢记“五字诀”,传承好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深刻认识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战略要义、持续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工作再上新台阶。

机关党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保卫部(处)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通报了近期情况并作工作提醒。

党委副书记李众,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训、李新军、段鹏、王晖、杨懿作重点交流发言,基层党组织、职能部门部分同志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情况、单位部门工作实际分享学习感悟。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通过自学、督学、联学等方式,引导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化大兴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中温下凉”等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树庭校长结合主题教育分享三点感受: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读原著学原文,真正做到悟原理;二是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深入一线、服务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三是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兄弟学院之间、职能部门与学院之间要调研走访,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解决问题水平。

张树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及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时,围绕作风建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方面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

廖祥忠书记充分肯定了主题教育工作推进组组长的学习成果和领学分享,对本次学习会的形式、取得的成效,以及各学院在开展主题教育上展现出的良好势头和精神风貌表示高度认可。

结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主题教育联学会情况,廖祥忠提出了学校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及效果的三大举措:一是要开展分类施教,聚焦思政课教学方法和不同专业学生特点,推动思政课程教师、课程思政教师、学工系统教师三支队伍形成合力,联动发力;二是启动实施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水平;三是开办思政课试验班,一体推进班型设置、学生组织、教师配备、授课方式、考核办法、条件保障等,探索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有效路径。

廖祥忠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的深入性和实效性,把传达学习、汇报进展作为党委常委会的固定议题,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学习分享机制和扎实学习、深入讨论、专题分享的交流模式。各部门、各单位要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的基础上,定期汇报学习进度、心得体会,针对“下凉”、课程思政、青年教师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等问题,继续深化研究,形成破解思路、方法和路径,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和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

廖祥忠表示,学校坚持把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近期正在开展招生考试的“中国画博士班”,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着力培养奠定新时代艺术高度的中国画创作领军人才。

最后,廖祥忠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教育部国际传播联合研究院”建设工作,在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等方面综合布局、全面发力。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